经济管理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交流合作  校友之家  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生工作>>团学工作>>正文
招生就业处到我院调研就业工作
2018年12月11日 10:08 文/图 曾定华 

1210日下午,南华大学招生就业处的领导及专家莅临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调研,并在红湘校区学院会议室召开调研交流会。出席本次会议的有招生就业处处长彭建军、副处长李先国及李超等人,学院党委书记王文涛、党委副书记谭建跃及学院部分辅导员老师参与会议。会议由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院长王铁骊主持。

调研会上,谭建跃就学院目前的就业情况进行了汇报,总体情况可以用“两喜两忧”来概括。一喜是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把就业工作做为全院的重中之重,融入到了教学能力建设和专业课程教学中去;二喜是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和一支最放心的,能吃苦、靠的上,能打仗、打胜仗的工作队伍,并将责任落实到人,压实到点,在当前就业形势及其严峻的情况下,我院学生签约就业单位质量喜人,在已经签订三方协议的同学中,就业质量有明显提高。针对就业困难的同学,建立了帮扶工作组,辅导员进行针对性的了解谈话、分析问题,各党支部建立帮扶档案、定期督查就业状况,班主任、任课教师也积极参与帮扶工作,寻找就业的突破口。“两忧”一是就业人数大幅增长,女生比例偏高,数量比去年同期下滑;二是一些学生就业愿望不足,对就业单位的期望值较高,对自身认识定位不准确,对公务员考试、考研、出国留学等热情过高,片面追求稳定工作。

在调研中,王铁骊还介绍了学院就业工作的特色举措:一是联系知名校友企业家为学生召开专场招聘会,对大学毕业生与企业开展“一对一”就业指导和相关政策宣传;二是开展校企合作,有针对性的为企业培养人才,注重人才的实用性与实效性;三是全员动员、全员参与,将学生就业指导责任和教师考核结合起来,培植就业团队,提升服务层次;四是加强专业学科建设,修改培养方案,了解企业的人才岗位需求、专业技能要求、未来人才需求,将就业创业意识和人生规划融入专业导论课。

在听取汇报后,彭建军对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的就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是在当前经济下行、就业困难、学院新组建的情况下,学院和学工队伍做了大量的工作,并表示学校充分了解和理解文科专业在就业中所处的劣势,学校会在联系就业单位方面为文科专业提供尽可能多的工作岗位,并对学院就业工作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一定要对学生状况特别是就业情况有真正的调查了解,不能走过场、做虚功,搞假把式;二是学院要在现有的就业基础上,继续推进就业工作,全院动员要真正动起来,要列为系室考核目标,要做好经济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必要时学校会给予一定的支持,要重点关注求职屡屡碰壁的同学的心理状况,保证学生能够顺利毕业就业;三是学工队伍要把就业指导做好,要出规划,搞好策划,培植专业团队,要引导毕业生就业观念,加强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学业发展指导;四是就业市场拓展力度要加大,要更加主动地应对就业形势,走出去建立重点就业基地,要根据市场需求与就业态势积极调整专业结构,要开拓视野,积极发展有发展前景、有影响力、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纳入就业市场。

调研结束后,针对彭建军的建议,王文涛部署了下一阶段的就业工作:一是班主任、辅导员要去班级摸底,坚决绝假就业、“被就业”,将责任落实到人;二是开专题办公会,明确班主任、专业教师职责,再动员、再部署、再深化,把就业工作做细、做实;三是提前做好明年春招准备,广泛宣传,广泛动员,化解就业压力。并表示学院要认真领悟、招生就业处的建议,落实“一基三实,一路三建”的建设方针,为南华开创新局面。

DSC00238.JPG

 

DSC00229.JPG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 教务管理在线 图书馆 就业信息网 人力资源处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教育部 人民网


Copyright © 2018  南华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衡祁路2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2510 邮箱:jgf@us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