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交流合作  校友之家  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余敏江教授应邀做学术报告
2019年11月20日 10:46 文/图 郑文佳 王佳旺 

2019年11月18日,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公共管理系、MPA教育中心、地方法治与法文化研究中心联合在我校红湘校区招生就业处一楼办公室举行“中国之治与中国之制”专题报告会。本次学术报告会由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余敏江教授主讲,公共管理学科带头人彭建军教授主持,公共管理系教师和公共管理系在读研究生、MPA教育中心2019级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余敏江教授围绕“中国特色城市环境治理的道路特质”的主题,主要从城市环境的治理结构、政策执行系统、治理激励机制和治理约束机制四方面展开论述。首先,他指出城市环境治理结构是党领导下的有限多元主体,这个多元主体是由中国共产党、地方政府、企业与社会组织共同构成的,尤其企业与社会组织是城市环境治理的重要主体。其次,他认为城市环境的政策执行系统是党政共同负责与“治理联盟”,并具体阐述了“环保军令状”、“任务型组织”、“运动式治理”和“治理联盟”的概念,加强了在场师生的理解。此外,他指出了城市环境治理激励机制应包括政治、财政与道德激励,并结合了其自身经历,介绍了三种激励方式的不同作用和表现形式。最后,他认为地方人大政协的监督与中央环保督查构成了城市环境治理约束机制,通过种约束机制促进城市环境治理的有效执行。

   

此次学术报告丰富、充实、生动和精彩,紧紧抓住了当前的学术热点问题,具有极强的时代性、针对性,在场师生深受启发。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 教务管理在线 图书馆 就业信息网 人力资源处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教育部 人民网


Copyright © 2018  南华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衡祁路2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2510 邮箱:jgf@us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