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交流合作  校友之家  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招生就业>>招生>>本科生>>专业介绍>>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本科招生专业介绍
2015年06月09日 16:30  

专业设置:

●国际经济与贸易(含金融方向)

●工商管理

●市场营销

●会计学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物流工程

●经济学(含能源经济方向)

●电子商务

 

学院简介:

学院现有7个本科专业,其中工商管理是国家特色专业,会计学是湖南省重点专业、湖南省特色专业。

学院现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及应用经济学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其中,管理科学与工程是省属重点学科;学院还具有工商管理硕士(MBA)、工程管理、工程硕士(含项目管理、工业工程、物流工程3个专业领域)3个专业学位授权点。

学院始建于1982年。现有教职工105人,教授22人,副教授38人,博士生、硕士生导师35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入选“湖南省1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1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省级教学能手2人。

学院拥有核能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湖南省企业自主创新研究中心、人因研究所、企业管理研究中心、会计研究中心、应用经济理论与实务研究所、预警与应急管理研究所等7个科研机构。其中,核能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湖南省企业自主创新研究中心属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实验中心下设人机工程实验室、信息管理实验室、会计模拟实验室、国际贸易电子商务实验室、证券投资模拟实验室、管理决策实验室等6个专业实验室。学院拥有省部共建实验室以及湖南省普通高校实践教学示范中心。学院有校外固定实习基地20余个,其中3个为省级优秀实习基地。

学院拥有湖南省中小企业培训示范基地和湖南南华中小企业发展促进研究中心、湖南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等多个基地;拥有南极光奖励基金、南华共创科研奖励基金、特尔斐弘远科教资助基金。

学院紧密结合学校“核特色、医品牌、环保优势”,发挥文法经管、理工医多学科交叉优势,注重对学生身心健康、创新能力以及实践技能的培养,学生素质高、作风硬、能力强,能在经济管理部门、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及政府机构等单位从事金融、人力资源管理、会计实务、物流、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深受用人单位欢迎。毕业生广泛分布在京津、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区。

招生咨询电话:0734-8282040

 

专业介绍:

020206  国际经济与贸易(含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方向) (文理兼招 语种:英语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应较系统地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本原理和国际经济、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掌握国际贸易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当代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现状,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以及中国对外贸易的政策法规,了解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社会经济情况,能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及政府机构从事实际业务、管理、调研和策划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世界政治与经济、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货币银行学、财政学、统计学、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国际金融、计量经济学、国际贸易实务、国际结算。
     
学制与学位:学制四年,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020206  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方向)(文理兼招 语种:英语)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较宽厚的经济理论知识、扎实的金融学专业基础和实践操作能力,熟练掌握国际金融理论知识和基本的金融业务技能,熟悉国内金融法规和国际金融惯例,了解当代国际金融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有较强外语水平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能在经济管理部门、金融机构及企事业单位从事金融技术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世界政治与经济、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计量经济学、财政学、统计学、会计学、金融市场学、国际金融、货币银行学、中央银行学、商业银行经营管理、投资学、投资银行业务、证券投资分析、公司财务分析、国际结算、保险学、金融英语。
      
学制与学位:学制四年,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081207  物流工程 (理工类 语种:英语)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物流发展需求,具备现代物流工程技术和现代物流管理学基本知识,系统掌握现代物流工程基础与专业技能的物流工程高级技术人才。其培养体系重视控制工程、机械工程、计算机技术与管理科学的综合应用能力培养,强调基础理论培养及实践技能的训练。
     
主干课程:管理学、计算机应用技术、系统工程、现代物流学、机械制造技术基础、运筹学、供应链管理、物流信息技术、运输经济学、仓储技术与设备、国际物流运作、自动化数据采集与监控、集装箱运输、多式联运、核电站应急物流、智能识别技术、物流系统建模与仿真等。
     
学制与学位: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0102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含电子商务方向)(理工类 语种:英语)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管理学理论基础、计算机科学技术知识及应用能力,掌握系统思想和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方法以及信息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与能力,能在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等部门从事信息管理以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管理和评价等方面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经济学、会计学、生产与运作管理、管理学、运筹学、计算机网络、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软件工程、信息资源组织与管理、信息检索与利用,管理信息系统。
     
学制与学位: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110201  工商管理(含人力资源管理方向)(文理兼招 语种:英语)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良好的敬业精神和思想道德素质,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及企业管理方面的知识,掌握现代企业管理基本理论与方法,毕业后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管理、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学、管理经济学、市场营销学、经济法、运筹学、技术经济学、组织行为学、生产运作与管理、战略管理、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
     
学制与学位: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110201  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方向)(文理兼招 语种:英语)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良好的敬业精神和思想道德素质,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及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知识,掌握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基本理论与方法,毕业后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人力资源管理、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学、市场营销学、经济法、生产运作与管理、战略管理、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薪酬理论与实务、岗位定价与绩效评估、人力素质测评理论与方法。
     
学制与学位: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110202  市场营销(文理兼招 语种:英语)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良好的敬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具备较广泛的人文科学知识和管理、经济、法律、市场营销和创业等方面的专门知识和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市场营销与管理及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经济法、宏观经济学、市场营销学、统计学、会计学、市场调查与分析、消费者行为学、财务管理、国际市场营销、管理信息系统等。
     
学制与学位: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110203  会计学(含财务管理方向)(文理兼招 语种:英语)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良好的敬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和会计学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毕业后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会计实务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会计学基础、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学、管理会计学、审计学、财务管理学、会计信息系统等。
     
学制与学位: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110203  会计学(财务管理方向)(文理兼招 语种:英语)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良好的敬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和财务管理学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财务金融管理、资本运作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会计学基础、中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学、管理会计学、财务管理学、会计信息系统、财务分析、资本运营与价值管理、证券投资学等。 
     
学制与学位: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020101 经济学(含能源经济方向)(文理兼职 语种:英语)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比较扎实的现代经济学基础,熟练掌握现代西方经济学理论,具有市场经济的思维方式,能比较熟练的掌握现代经济分析方法,知识面较宽,熟悉能源产业或医疗卫生行业的特点和运作模式,能在各级政府能源或医疗卫生管理部门、能源或医疗卫生行业协会、大中型的能源企业、医疗卫生部门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管理工作的创新性应用人才。

      主干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经济史、制度经济学、金融学、财政学、会计学、国际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产业经济学、能源经济理论与应用、卫生经济学等。

      学制与学位:

      学制:本科基准学制四年,实行学分制教学管理模式,修业年限为36年。

      学位:按要求完成学业者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120801 电子商务(文理兼职 语种:英语)

      培养目标:电子商务专业是涉及信息科学、管理学、经济学和法学等多种学科的复合型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计算机、经济与管理理论基础,能够牢固掌握和熟练运用信息科学技术进行电子商务系统规划、设计、实施的高级专门人才,可以从事电子商务活动的论证和决策,实施电子商务系统的流程策划、界面设计、内容架构,以及进行电子商务项目运营中的实务操作等,以满足社会对于电子商务复合型人才的迫切需求。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管理学、经济学、计算机、电子商务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掌握有关电子商务问题的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具有电子商务系统的设计与开发能力;

3、具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信息采集、信息分析能力及分析和解决电子商务问题的基本能力;

4、熟悉国内外与电子商务相关的方针、政策与法规和国际惯例; 5、了解电子商务领域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具有批判性思维能力。

      主干课程:市场营销学、电子商务、网络营销基础与实践、管理信息系统、电子商务案例分析、客户关系管理、电子商务网站建设等。

      主要实践环节:认识实习、课程实习、课程设计、社会调查、专业实习(电子商务模拟实验)、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学年论文。

      学制与学位:

      学制:4年。

      学位:按要求完成学业者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 教务管理在线 图书馆 就业信息网 人力资源处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教育部 人民网


Copyright © 2018  南华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衡祁路2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2510 邮箱:jgf@us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