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南华大学MPA教育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圆满召开

 

/ 袁梦甜

2018115日,南华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在会议室召开了“南华大学MPA教育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参加此次论证会的专家有: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章文光教授,天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磊教授,中共湖南省委党校原副校长彭福清教授,中共衡阳市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候健康,衡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石献忠。南华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刘升学出席会议并讲话,南华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谢水波,南华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经管法学院公共管理专业硕士点负责人彭建军,南华大大学经管法学院党委书记王文涛,经管法学院院长王铁骊,经管法学院副院长刘保平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南华大学经管法学院的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点骨干教师代表以及公管专业的学生代表。会议由王铁骊院长主持。

会议伊始,南华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刘升学教授致辞,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

公共管理专业硕士点负责人彭建军教授从公共管理专业(MPA)学位点的基本情况、MPA培养方案制定的主要依据、主要内容和主要特色四个方面就“南华大学MPA教育培养方案”做了简要汇报。

各位专家对南华大学公共管理专业硕士点的建设与发展表示充分的肯定并寄予了厚望,同时就南华大学MPA的未来发展提出了专业和中肯的建议。侯健康副主任从招生方式、授课内容和师资配备三个方面提出了很好的建议。石献忠副局长在充分肯定南华大学MPA发展前景的基础上表示将大力支持、积极宣传南华大学MPA教育。李磊教授希望继续发挥案例教学方面的优势,建立属于自己的案例库。彭福清教授希望,在强化学生的理论学习的同时,要加强学生的实践能力训练,作为一名MPA专业的学生,应该要有四能,即能想、能干、能讲、能写。

专家组组长章文光教授从八个方面做了总结发言。第一,要明确其学科基础和研究范畴。第二,要有配套的教学设施,建立相应的MPA教室。第三,要加强招生宣传,确保生源的数量和质量,同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既要引进专业的师资队伍,又要加强现有教师的培训。第四,研究方向要多样且有特色专长,课程设置要合理,能够涉及公共管理、公共政策和社会管理等各方面。第五,要重视案例教学,最好成立专业的案例库,吸纳更多经典、优秀的案例。第六,要加强教学管理,成立MPA教育中心。第七,MPA学生的论文写作要规范,在流程上要符合规定,在内容上追求创新和优质。第八,注重MPA教育国际化,适时的组织国内外学术交流,关注MPA发展的国际趋势,同时注重MPA的本土研究。

会议最后,彭建军教授表示非常感谢各位专家的高端指导,将全面吸收各位专家的宝贵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培养方案。刘升学副校长、谢水波院长、王铁骊院长分别代表学校以及研究生院、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表示,将按照全国MPA教指委的要求和各位专家的指导意见从招生计划、经费支持和办学条件等方面大力支持公共管理学科把MPA教育办好。

2018-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