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公共管理系举办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专业方向及课程建设专家咨询会

    20201115日,南华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公共管理系、MPA教育中心联合在我校红湘校区招生就业处一楼会议室举办了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专业方向及课程建设专家咨询会。此次咨询会特邀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罗建军巡视员、陈国民副校长莅临指导,由公共管理学科带头人彭建军教授主持,公共管理系教师和公共管理系在读研究生、MPA教育中心研究生参与会议。






     彭建军介绍了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专业方向的基本情况,表示早在2017年申报MPA硕士学位点的时候,南华大学敏锐地捕捉到社会发展和学科发展的这一重要趋向,在罗建军秘书长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根据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学科背景,果断设立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专业方向。刚刚闭幕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这一点也正是习近平总书记说明的五个重点问题之一。美好的专业发展前景要求我们必须认认真真加强这一专业方向及相关课程体系的建设。

    罗建军曾任湖南省人民政府应急办主任,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党组成员,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现任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巡视员。罗建军对南华大学着力打造的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这一独具特色的专业方向表示肯定,极大契合时代发展潮流、社会发展需要和人民日益关切。罗建军巡视员指出,2018年国家机构改革组建了专门的应急管理部,加之今年新冠疫情的爆发,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受到更多关注,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能力建设亟待加强,对于这一专业方向建设要有信心,抓住发展机遇。

    随后,罗建军还结合自己长期担任省应急办主任积累的丰富的实践经验,对南华大学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专业建设及课程建设问题提出了许多重要的指导意见。罗建军认为,学科建设要有多学科向度,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推动新兴交叉学科发展;此外,专业建设和课程打造不可泛泛而谈,不能就理论到理论,要落实到实处去,这就要求教学体系不仅仅要有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理论,还需要有应急管理的实操实务。专业发展要为社会服务,牢牢把教学与实际相结合,培养实践性复合型人才。

通过此次专家咨询会议,不仅进一步明晰了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专业方向的人才培养路径,也为今后的学科建设、课程建设提出了宝贵的意见,指明了发展方向。

文/图 余吉 王佳旺

2020-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