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公管系师生赴桂阳县阳山古村调研“六会”治村模式

  2020年10月25日,在公共管理系学科带头人彭建军老师的带领下,公管系教师陈海利、简世德、胡琦与2019级公共管理专业硕士

(MPA)研究生以及部分科学学位研究生一同来到桂阳县阳山古村,探访当地民风民俗,调研古村自明清以来形成的独具特色的“六会”治村模式。

1 公管系师生观看正山镇阳山古村“四会一约”公布栏

阳山村地处桂阳县东南角正和乡境内,距桂阳县城9公里,郴州市区25公里,面积13.3平方公里,辖14个自然村小组,总人口1958人,514户,耕地面积2600余亩。阳山村现有党员60人,设2个党支部。村委会成员5人。全国“十大古村”之一,国家3A级景区阳山古村坐落其中。

阳山古村始建于明朝弘治年间,已有500多年的历史,村民全部姓何,何先祖从江西庐江郡迁徙而来,聚族而居,崇文尚武,重伦理、求和睦、明礼仪、事农桑,形成了“宽容诚厚重,和气致祯祥”的百年家风。

2 村主任雷主任(右二)向师生讲解古村历史

古村历经百年的实践探索和经验积累,探索出了符合自身实际的治村模式。清朝以来,村内自发设立了重九会(敬老)、议学会(助学)、救婴会(救婴)、禁戒会(自律)、女儿会(扶孺)、宗源会(敬祖),形成“六会”治村的治理模式,后经时代演变改为以“宗源会、禁戒会、重九会、救助会、议事会、红白理事会”为主要组织的“六会”治村模式,推动古村可持续发展。

3 调研队与当地居民亲切攀谈

调研过程中,公管系调研队与当地居民亲切攀谈,深入了解当地百姓生活状况、感受古村建设成果。近几年来,阳山村先后获评郴州市“十大美丽村庄”、“市级卫生村”,还荣获了桂阳县“文明村镇”和郴州市“文明村镇”,被定为“桂阳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郴州市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宣讲基地”。目前,来阳山旅游的人们络绎不绝,已成为市民休闲度假的首选之地。

此行调研,公共管理专业研究生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通过对古村特色治理模式的学习,对当地的特色治理机制有了一定的把握,并获取了丰富的资料,后续调研队也将对这些资料进行整理,对古村落治理建设提出建设性意见。

4 调研队在古村广场合影留念







文/郑文佳 图/唐瑶

20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