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公共管理系就郴州研学活动召开师生座谈会

2020年10月24日晚,公共管理系就此次郴州研学活动召开“传承红色基因·永葆为民情怀”主题座谈会,对本次红色专题教育进行学习汇报。与会人员有公管系教师彭建军、陈海利、简世德、胡琦,以及全体研究生,会议由彭建军教授主持。


1 彭建军老师主持会议

会上,彭建军老师对于本次研学活动的学习成果给予了肯定,对此行师生的积极参与和主动学习表示欣慰,在彭老师的组织下,与会师生开始心得交流。

滕远一青同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九月份来到沙洲村,引领全国党员学习“半条被子”的精神,其实也是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无论何时何地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尤其是在疫情特殊时期,更要坚持做到,“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给下半条给老百姓”。

肖婧华同学讲到,在“半条被子”专题陈列馆内,通过这个故事加上之前在单位的学习,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作为党员要紧紧与人民群众团结在一起,从人民群众中来,到人民群众中去。

郑文佳同学认为,“半条被子”的精神尤其表现了共产党人的奉献精神,在调研的这一路上,看到乡村的建设与快速发展,条条的隧道、一座座大桥更是让其感受到了共产党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不畏艰难险阻的精神,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性时期,我们有信心取得这场战役的胜利。


2 座谈会气氛热烈融洽

听完同学们的分享,陈海利老师总结了此次研学活动的成果。从研学活动第一站“第一军规”讲起,陈海利老师表示军规是工农红军的重要起源,经过社会实践的总结和凝练一步步得到升华。不论是在桂东县的学习还是沙洲村的学习,作为公共管理的研究生,我们是在向红色政策学习、向红色政权学习、这也是公共管理最基础的内容。而在第二站沙洲村,“半条被子”的故事、以及当地人民脱贫致富的成果,我们感受到了在共产党人领导下家乡的建设与发展,从中吸取了深刻的理论实践知识。

胡琦老师认为,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讲,看到沙洲村的建设与发展其实也彰显了党领导人民从走上了一条幸福的道路,脱贫攻坚成绩斐然,带领人民奔向小康。同时也对各位同学表达了期望,期望各位公共管理专业研究生能够在自身工作领域通过自身所学、从管理角度出发,带动基层经济发展。

简世德老师表示,本次研学让大家更深入地思考我们为什么能够从艰苦年代走向幸福。“第一军规”和“半条被子”的故事告诉我们要时刻将人民放在心上。党章自始至终一直不变的都是党的性质宗旨,带动人民继续前进,在形势如此复杂的今年,全面建成小康一定要完成,也一定能完成。

随后彭建军老师进行了总结,他讲到不论是“第一军规”还是“半条被子”都有一个共同的核心——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针对此次研学,彭建军老师对公管学子总结了三点期望:


3 彭建军老师进行总结

第一,感受半条被子的温暖,永葆公管人的初心。在战火纷飞的革命战争年代,军民情谊尚且能够如此温暖人心。作为新时代的公共管理研究生,我们更要铭记公共管理维护公共利益、实现公共利益的初心。

第二,续写半条被子的故事,担负起公管人的担当。半条被子的故事发生在革命年代,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以及今后的历史长河中,都需要一代一代人把它续写下去。同样,对于公共管理研究生来说也是责无旁贷。

第三,传承半条被子的精神,担负起公管人应有的使命。人民至上的精神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永远都不能把党和人民割裂开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公管人的使命,就是公为天下,身为公共管理的研究生要始终记得自己学的是什么,铭记学科精神。


文/郑文佳 图/唐瑶

20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