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杨灿明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20191214日,在MBA教育中心一楼会议室举行了题为“中国之治与收入分配”的学术报告会。此次报告会由南华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 、南华大学科研与学科建设部主办,南华大学经管法学院公共管理系 、南华大学MPA教育中心承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杨灿明主讲,会议由陈国民副校长主持,公共管理系教师和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在读研究生、各学院的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

29489c6d61e9c100

杨灿明校长围绕“中国之治与收入分配”的主题,认为收入分配问题实际是国家治理问题,主要从收入分配相关时代、分配方式、基本经济制度和收入分配相关的几个问题展开论述。首先,他根据经济学的发展脉络总结出亚当斯密时代、“两马”时代和凯恩斯时代等三个与收入分配紧密相关的主要时代,详细论述了在这三个主要时代收入分配的变化与发展。其次,他指出当前存在的三次分配方式,第一次分配是凭借要素贡献进行分配,第二次政府再分配,第三次分配是通过非营利组织和再盈利组织进行分配,并提出三种分配方式要相互结合起来打“组合拳”。再次,通过对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扩充的解读,并基于我国当前基本经济制度详细论述了在处理分配问题上所体现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和中国治理体系特性。此外,他抛出了与收入分配相关的几个问题,主要是收入分配与宗教信仰、阶层流动性和财产税、遗产税等税种之间的关系,并针对这些问题对它们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分析。最后,他提出了解决收入分配问题三个主要措施,一是依靠法律和制度,二是依靠道德,三是依靠科技。

-252312faf7e75a4b

报告会最后,陈国民副校长做出总结,认为此次讲座既是一场理论性很强的学术报告也是一堂生动的形势政策课、思政课,传达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精神,从亚当斯密时代、“两马”时代和凯恩斯时代展开论述体现了杨校长深厚的理论功底,值得我们广大师生学习,围绕“贫”与“富”两个字解读了“中国之治与收入分配”。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696247a718f10cac

文/图 王佳旺 郑文佳

2019-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