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院2011级优秀校友周泽中博士应邀回母校做学术报告

 

为进一步提升研究生论文写作水平,2019121日,公共管理系在我校红湘校区招生就业处一楼办公室举行“学术论文规范与方法”专题报告会。我院2011级本科优秀校友,西南政法大学法文化博物馆助理研究员周泽中博士应邀回母校主讲,公共管理学科带头人彭建军教授主持,公共管理系教师和公共管理系在读研究生、MPA教育中心2019级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周泽中博士围绕“学术论文规范与方法”的主题,主要从学术研究如何保持兴趣、学术研究如何发现问题和验证问题、学术研究的基本素养和论文的规范要求几方面展开论述。首先,他认为保持学术兴趣首先要对学科框架有基本的认识、不要忽视教材,同时也应关注热点,紧跟专业最新动向,保持自身在学术方面的积极性;其次,要学会从书中看问题,关注现实问题以及现实制度,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只有深入地思考才能聚集焦点,才能敏锐地发现问题、科学地验证问题。

最后,关于学术研究基本素养和论文规范方面,周泽中博士进行了详细地阐述。首先,他说到端正的学术态度是进行学术研究的必备素养,学术失范是万万不可取的;其次,在论文规范方面,周泽中博士讲到首先要学会向他人学习,如构思、前后搭建、遣词造句;另外,论文写作要在大量的文献阅读中找到自己的风格,在写作中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特色;最后,要富有洞见地分析问题,具有批判性地思维看问题,他认为学术研究的方法是如何启发日常思维,善于寻找问题,到问题中去寻找问题。

2a678f28d5921dbef0afc673aca9512

在后续的问答环节中,参会同学积极举手向周泽中博士提问,周泽中博士结合自己的学术研究经验认真给予答复并收获了热烈的掌声。此次学术报告,在座师生深受启发,尤其给同学们日后的论文写作提供了很大助益!此外,优秀校友周泽中博士的丰硕学术成果也给了参会学生很大的激励,以其为榜样,努力在学术方面有所作为!

 

 

文/图 王佳旺 郑文佳

2019-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