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周泽中博士应邀回母校做学术报告

 1115日上午10点,公共管理系在我校红湘校区招生就业处一楼办公室举行“学术研究中的问题意识”专题报告会。我院2011级本科优秀校友,西南政法大学周泽中博士应邀回母校主讲,公共管理学科带头人彭建军教授主持,公共管理系教师和公共管理系在读研究生、MPA教育中心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11

周泽中博士围绕“学术研究中的问题意识”这一主题,结合自身经历,就学术论文选题来源和如何选题进行了详细讲解。首先,周博士分享了其已发表的高质量水平论文,并介绍了每篇论文选题的来源,比如国家时政动态、会议、课程专题研究、专业书目和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等。其次,关于如何选题,周博士给出了多条建议:一是要蹭热点,热点可以从国家社科课题、新闻报道和专业会议中寻找;二是以批判思维阅读价值性期刊,多视角切入问题,提高反思品鉴能力;三是选题要能自我把控,选题不能太新也不能太旧;四是突出专业特色,避免多学科专业杂糅在一起。

此外,对于论文具体书写周博士也给出了几点自己的见解。周博士认为写论文要有基于一个主线,以问题意识贯穿全文,搭建好论文写作框架;多看专业领域的核心文章,夯实基础的同时提高欣赏水平,学习学术大家的文风和遣词;要善于思考,不仅要有问题意识还需要有命题意识。

12

在后续的提问互动环节,周博士与在场师生积极互动,耐心细致地答疑解惑。此次报告会,在座师生收益颇多,尤其激发了同学们的学术求知欲望,充分达到了本次报告会的目的,也让我们由衷的期待下一次学术报告的到来。

13

 

文/图 余吉 王佳旺

2020-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