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论坛第27期——公共管理案例撰写的一点体会

此次由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承办的“衡山论坛”2019年第27期于10月25日下午3时在人文社科楼A-306举行。作为此次会议的主讲人李忆华教授,他曾主持完成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以及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等6项,公开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3部。李忆华老师此次的论坛主题为“公共管理案例撰写的一点体会”,会议全程由胡琦老师负责主持,全院30余人参加本次讲座。  

李忆华老师先从案例撰写要求与标准出发,向同学们介绍了MPA案例分析型论文的基本内容以及结构,并大致介绍了案例大赛初赛案例文本以及决赛现场评分标准。其次,通过介绍什么是案例研究以及为什么需要案例研究来表明其价值,并进一步地指出设计案例研究的一般方法。李忆华老师通过“喝药跳楼”和“运动性环境治理”的故事,阐明了在公共管理的案例分析过程中,从什么视角用什么理论来看待问题非常重要,要在理论的指导下寻求新的理论。最后,李忆华老师指出案例研究资料的六大证据以及分析资料的三种主要策略。  

讲座最后,李忆华老师就案例研究报告的例证性结构和示范性案例研究报告的特征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本次讲座对于提升公共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的案例撰写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熊鹰

2019-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