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两位老师参加全国MPA核心课程“公共管理”教学与案例研讨会

4月20日至21日,我校公共管理学科阳剑兰和彭仲生两位老师参加由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江西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全国MPA核心课程“公共管理”教学与案例研讨会,本次研讨会有来自全国121家单位的175名教师参加。

                             会议现场

    江西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蒋金法教授,全国MPA教指委委员、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杨开峰教授,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师资培训组组长、中央民族大学李俊清教授,全国MPA教指委委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麻宝斌教授,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米加宁教授,原全国MPA教指委委员、复旦大学竺乾威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孙柏瑛教授,江西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李春根教授、党委书记习金文、副院长熊小刚副教授等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由李俊清教授主持。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六位专家进行授课,杨开峰教授以《MPA公共管理学教学:反思与重构》为题,系统地阐述了公共管理学科的范围界定、学科特征、学科基础,MPA课程设置、课堂教学等内容,提出有必要对MPA“公共管理”课程教学进行反思与重构竺乾威教授以《组织结构的演变》为题,从静态的组织结构、动态的组织功能、心态的组织功能的延伸、生态的组织环境四个方面,对组织结构的演变过程和演变动力进行了解析米加宁教授以《大数据与地方政府机构改革》为题,从本次政府机构改革的成功与不足谈起,阐述了基于大数据思维推进地方政府机构改革。米加宁教授还结合哈尔滨工业大学MPA教学实践,分享了讲授“公共管理”课程的心得体会孙柏瑛教授以《社会治理视域与公共管理学教学》为题,从国家治理与复杂社会形成多维关系入手,深入探讨了社会治理转型对公共管理理论和实践的挑战,并结合实例分享了社会治理视域与“公共管理”教学的体验麻宝斌教授以《理论教学与思维养成》为题,从公共管理的学科定位、公共管理的学科特点、公共管理的学术主题和公共管理的学业传授四个方面,对公共管理理论教学与思维养成进行了深入阐释何植民教授以《本土化:公共管理学的时代选择》为题,围绕公共管理学的发展过程,学科本土化的缘由、特点、取得的理论成果等展开,对公共管理学从西方引入后本土化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本次研讨会对于推进MPA核心课程“公共管理”教学与案例研讨具有重要意义,为MPA教师提供了宝贵的学习和交流机会。

 

彭仲生

2019-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