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交流合作  校友之家  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衡山论坛第28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2019年11月12日 13:10 文/图 熊鹰/杨天姿 

此次由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应用经济研究中心承办的“衡山论坛”第28期于118日下午3时在人文社科楼A-306举行。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博士,副教授,高级信用管理师刘洪波老师受邀作了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为题的主题报告,讲座由南华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易永锡博士主持。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30余名学生参加本次讲座。

第一部分,刘洪波博士介绍了信用的内涵、产生与发展、主要形式,以及信用风险的概念、主要形式、产生的原因,进而介绍了信用管理的概念、宏微观的分类,最后详细阐述了社会治理机制—社会信用体系的内涵和基本框架。

第二部分,刘洪波博士主要介绍了美国、欧洲以及日本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实践情况,以及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起步阶段情况、工作机制调整情况,十八以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展的历程和十九大关于信用建设的重要部署和思想,目前取得的主要成果。

第三部分,刘洪波博士主要介绍了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下一步的方向主要有:1.抓紧推进社会信用立法;2. 结合“数字政府”改革完善信用信息归集整合机制;3. 大力推进信用联合奖惩;4.推行“信用+”守信激励创新试点5.做好信用修复工作。会议的最后,刘洪波博士指出我国社会信用体系下一步可能的研究方向:1.信用资本的测度及具体应用;2.失信联合惩戒的法理基础;3.目前失信联合惩戒实施效果的实证分析。

通过举办本次学术报告,同学们大致了解了社会信用体系相关情况,积极推进了我院师生学术科研能力。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 教务管理在线 图书馆 就业信息网 人力资源处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教育部 人民网


Copyright © 2018  南华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衡祁路2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2510 邮箱:jgf@us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