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交流合作  校友之家  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衡山论坛第30期——对《庆余年》《琅琊榜》的法文化解读
2019年12月23日 15:45 陈帅 熊鹰 

2019年12月20日下午3时,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学术活动衡山论坛2019年第30期在雨母校区人文社科楼B-522举行。法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省法学研究生教育委员会委员欧阳爱辉老师受邀作了以古代中国国家治理与法治——对《庆余年》《琅琊榜》的法文化解读为题的主题报告,讲座由南华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应用法学研究中心承办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50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欧阳爱辉博士先由2019年10月31日,中共第19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引出讲座的主题古代中国国家治理与法治自国家产生以来,如何实现国家优良治理一直是执政者脑海中的大问题,而中国深厚的历史背景,特殊的国情,又构成中国国家治理的复杂背景,这时候理顺中国古代法治的发展进程就显得尤为重要。同时欧阳老师向同学们阐明了文学作品和探究中国古代国家法治的关系,文学作品虽与官方史料有所差异,甚至有些许怪诞,但其本源还是来自作者最基本的社会生活,文学叙事在一定程度上是对国家和历史生活的再现,法律和文学是相辅相成的,法律能使文学变得深刻,文学作品使法律变得更加通俗,但借助古代文学思考法律问题时,不能过分拔高其价值,毕竟文学叙事终究和严格意义上的法律有本质区别。

讲座中,欧阳老师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最近大火的两部古装剧《庆余年》和《琅琊榜》的相关剧情,通过这两部电视剧向同学们讲述了中国礼法共存的特殊法治模式,它有别与西方自然法高于实在法的二元法治,中国古代法治是实在法的一元法,君主位于法律之上。重点讲述了剧中出现的几种典型古代制度:其一、古代嫡长子继承制在稳定国家社会生活的巨大作用,电视剧中乃至现实古代王朝中诸多都是由于未能严格遵守此项制度导致皇室兄弟为争夺皇位自相残杀不胜枚举,由此带来王朝的混乱甚至最总导致覆灭。其二、《庆余年》中官员俸禄由叶家的企业内库供给并非国库,反应了古代中国已经意识到良好的官僚俸禄制度对有效避免官员僚腐败的激励作用。其三、古代中国统一文字、统一语音等制度对“士”人群体的出现推动作用,使他们能够依赖文字表达能力、理解能力根据前人知识开展有效国家治理。其四、古代婚姻制度在当时历史条件下的合理性,古代婚龄较小儿女心智尚未成熟,门当户对又一定程度为自己子女保证了原本生活条件不变。

讲座尾声,欧阳爱辉博士总结了本次讲座,古代中国国家治理很大程度反映了当时社会的政治色彩,虽当时法治不能与现代相提并论,但在当时条件下,其法治价值仍然不能被忽视。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中国古代法治有了更加客观地认识,也激发了同学们对中国古代法律制度的研究兴趣。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 教务管理在线 图书馆 就业信息网 人力资源处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教育部 人民网


Copyright © 2018  南华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衡祁路2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2510 邮箱:jgf@us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