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交流合作  校友之家  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我院邀耿建新教授为会计专业研究生作论文选题主题讲座
2021年11月18日 14:40 张悦 

11月15日下午,我院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耿建新教授为我们院会计专业研究生作了题为“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和写作指导”的学术讲座。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李冬生副院长,会计系部分老师出席了此次讲座,会计专业大部分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耿建新教授给详细的介绍了较好论文选题的一般特征,分别从四方面进行阐述:一是要与资本市场紧密相连,能着眼于股市的热点问题进行较为深入全面探讨的题材;二是与国际上某一新出现“论调”、“方法”紧密结合,以新的观点和方式研究问题的题材;三是与国内某一生活面紧密相联,也能在网上收集到部分上市公司相关资料的现实题材;四是与社会上某一特定的需要相关,力求能够在逻辑上自圆其说、对实践有所启发、引导的题材。

随后,耿建新教授又为我们简单介绍了论文选题可能会有的各种表现各种选题可能出现在会计学研究的不同领域、不同层次中并告诫我们题材没有大小,但有内容上匹配与否的问题

而后,耿建新教授提出他认为进行论文选题应考虑的问题。他主要从与选题有关的时间概念与选题有关的方向考虑与选题有关的论文格局考虑三个角度分析了论文选题需要关注的重点。

最后,耿建新教授又从指导老师的角度指出怎样做好论文写作过程的指导工作这一关键点。从对研究生论文选题即成文过程指导的基本方式对本科生论文选题的一般指导过程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并从自身举例子,介绍了他对研究生(含学硕、专硕)论文指导过程所做的工作

整场讲座充满了浓厚的学术气息,使在场师生享受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讲座尾声之际,李冬生副院长对此次讲座做了简要的总结,与会师生表达了对耿建新教授的感谢,此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 教务管理在线 图书馆 就业信息网 人力资源处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教育部 人民网


Copyright © 2018  南华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衡祁路2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2510 邮箱:jgf@us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