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交流合作  校友之家  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交流合作>>社会服务>>正文
仁脉顾问(中国)总裁任戈:以业务为核心,推动场景化学习
2023年02月14日 15:58  
“每一个人走向一个领域,都或多或少跟家庭有关。”父母均是大学教授的任戈,从小耳濡目染,觉得教育是最伟大、最神圣的职业。成年后几经周折,他还是毅然决然地进入了教育培训领域。

 


他的培训生涯从2000年开始,正式使用“仁脉”作为企业名称始于2010年。“仁脉”取“仁传千秋、脉聚天下”之意,致力成为行业内的人才发展专家。

近几年,任戈的足迹遍布全国的大中城市,细心留意就会发现,“场景化学习”一直是他的“坐上宾”。这是仁脉经过两年的潜心研究,提炼出的一种全新的学习方式。任戈希望更多的人了解并运用场景化学习,实现他们想要的业务结果。

 


 

118FF


 

图片
发展中的坚持与变革

仁脉的发展速度非常快。任戈以具体数据做了说明:刚成立的2010年,仁脉销售额为600多万,2011年为2700万,至2017年营业额已达8000多万,今年的营业目标是1个亿。

支撑着这些漂亮数字的,是任戈做出的一个又一个重要的决定。

坚持走行业路线

与不同类型客户的接触,让任戈深深地意识到,如果不了解客户,再多的培训对他们来说也没帮助。面对很多咨询公司喜欢做一些通用产品或课程,以实现利益最大化的常规做法,仁脉反其道而行,坚持走行业路线。

任戈清楚地记得,并非所有同事都认同这一决定。但他还是坚持下来了。按照这样的方式, 服务每一个行业的客户时,仁脉首先会研究这个行业的特点,并与客户一同探讨他们自身的问题 ,“当我们能够找出这些问题,甚至能够领先于客户发现行业问题,找到解决方案的时候,我们发现自己真的能从业务上帮助对方,而不是简单地赋能。”任戈说。

采访当天,因为想要听完银行业专场的分享,任戈一度想要延迟采访,采访结束后,他便匆匆返回。这样一件小事,或许可以从侧面佐证任戈的“行业路线”。

沉下心来做技术研发

在任戈看来,2015年以前的培训经历了两个阶段:注重课程讲授效果以及知识到能力的转化。2015年以后,培训急需解决的是效果问题,为此,很多企业再出发,开始探索新的学习模式,如华为的“训战结合”、万达“基于工作问题解决的学习体系”等。

既然培训效果问题是客户最大的挑战,仁脉就着手研究客户究竟要什么效果。“ 其实培训不是说要上多少课程、培养多少人,而是要切实地体现业务结果。当我们提供不了这个结果的时候,就说明传统的学习模式出了问题。 ”任戈对此持有清醒的认知。

几乎同时,他做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决定:停下来,潜心研究能够支持业务发展的新的学习技术。这个决定颇有争议,彼时,仁脉处于高速发展期,很多员工不能理解,好好的发展势头为什么要停下来?

“必须停下来。”任戈的态度异常坚定,并通过召开董事会、与伙伴们深入交流等方式,让大家理解他的意图。

2014~2015年的两年间,仁脉全面停止业务发展,引入了大量的技术研发人员,共同探索能够让学习支持业务的方法。最终, 仁脉找到了一种以业务为出发点、以场景作为学习背景的全新学习方式。

当然,探索的过程并非关起门来自说自话,而是源于大量的项目实践,以及项目中对各种学习方式的不断设计和验证。

 

 



开辟场景化学习路线

仁脉场景化学习的全称是“以业务为核心的场景化学习”,和传统的培训比起来,“它直面业务、紧贴业务,以业务产出作为评价标准”。 任戈认为,很多企业仅仅把场景化理解为还原一种场景,或者在传统学习模式中加入一点场景元素,其实那都不是真正的场景化学习。

学习面临的挑战

提出场景化学习的概念,首先源于企业内部学习面临的挑战。这些挑战集中体现在三个方面。

 

  • 第一,据美国一项调研显示,93%的学员对学习不感兴趣。任戈强调,内因决定外因,如果学员本身就对学习不感兴趣,学习很难有效果。


  • 第二,过去的学习以知识为中心,而知识是很难被记住的。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告诉我们,知识被遗忘的速度非常快——20分钟后会遗忘50%,9小时后会遗忘2/3。传统学习的目的是,学习之后能够应用所学内容,结果却发现,学员早已忘记学过的知识,何谈应用?


  • 第三,任戈认为,人们在学习一些知识或技能的时候,一定要带场景,如此才能学得会、学得快,而传统学习方式几乎都集中在教室,是不带场景的。在教室里花费再长的时间都学不会游泳就是这个道理。

 


仁脉的场景化学习意在打破这些“障碍”。任戈给场景化的定义是,为了获得业务结果而沉浸在应用场景中的学习。这意味着, 场景化学习必须从业务出发,学习过程要带有场景。

正如任戈所言:“ 学习的主要内容不是来自于能力模型的赋能,而是来自学员在日常工作中的痛点、需求和挑战 ;学习内容不再以知识、技能、态度为核心,而是以做好这件事情的行为为核心;对学习效果的评价,不再是上了多少天课、培养多少人,而是学员产生了什么样的业绩产出。”

技术是支撑,也是情怀

仁脉立志做行业先锋,而不是追随者,并视技术为一种情怀。专心从事技术研发的那两年,仁脉的技术基础变得更加扎实,也为场景化学习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据任戈介绍,仁脉的场景化学习包含12种技术,如场景化训练课程、SAM课程开发技术、刻意训练、学习价值链、场景网格等。经过不断迭代,它们既贴近企业需求,也充满了仁脉特色。

作为“学习价值链的创始人”,任戈近期频繁为学习价值链“站台”。世界管理大师迈克尔·波特(Michael E. Porter)在《竞争战略》(Competitive Strategy)一书中首次提出了“价值链”的概念。他认为, 所谓价值链,就是企业最有价值的那部分竞争活动的集合,企业的竞争其实都是价值链的竞争。

任戈心想,既然价值链是一个企业、部门或岗位最有价值的部分,那么有没有一种学习模式,可以优化价值链的每一个关键节点,从而提高相关人员的产出?他相信,“对于这些关键节点,任何一个产出都有可能带来好结果,因为直接跟结果强相关。”此后, 任戈尝试探索一种以支持业务价值链为核心的、与之相匹配的学习价值链。

南方航空的项目出现得刚刚好。集团领导对南航下属的飞机维修公司提出了“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变成盈利中心”的目标。任戈认为,过去的学习方式,以能力为核心,是无法解决这样的问题的。为找到适合的学习方式,经过一番探讨,任戈和团队将目标进行了分解,最终确定从增加销售收入、降低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保证安全四方面着手,达成项目目标。

这个项目做得很成功,学习价值链也由此被提出。它采用类似咨询的方式开展培训,任戈将其称为仁脉对未来学习方式的一种探索。

 

 


“场景+训练”是标配

在培训中面临的共同挑战,驱使越来越多的企业拥抱场景化学习,先行者有之,亦不乏盲目跟风者。很多企业还是采用传统学习的模式,只不过挂一个场景的名义,“是很表面的场景化”。

任戈觉得, 相比过去以能力为核心的学习,场景化学习要简单许多,“只要注重对典型业务场景和关键挑战点,以及场景中典型行为的提炼,往往就容易成功。” 场景化学习不看重一堂课下来学员听懂、记住了多少内容,而是强调训练,关注学员的行为成熟度提升了多少。

结合多年的项目实践,任戈总结出一套场景化学习的流程:

 

  • 首先,要找到客户的问题,并定制开发一套解决客户问题的、以训练为核心的课件;

  • 其次,展开训练;

  • 再次,回到工作岗位实践;

  • 最后,进行复盘。

 


按照这一思路,仁脉帮助四大行之一的某银行取得保本理财基金销量第一、存款增长至行内前三的好成绩。

 

 


图片
保持初心,把事情做到极致

在仁脉规模还很小的时候,任戈就提出了“做行业先锋,而非追随者”的理念,且将其视为仁脉的一个发展目标。

当下,很多培训机构由于技术的停滞不前,业务发展相对缓慢,仁脉恰恰相反,这两年的增速非常快,“因为仁脉一直不断锐意创新与前行,有自己的追求目标”。任戈确信,将事情做到极致,仁脉就离目标越来越近了。

完善场景化学习理念

2017年,仁脉获得了美国ATD协会颁发的最佳实践奖,该奖项每年在全球仅颁发六个。任戈对此很骄傲,“ 当你不断创新,能够真正帮客户解决问题的时候,不仅在国内能得到标杆企业的认同,在国际上同样能够领先。 ”同时,他也保持着极度的清醒:“好东西自会有人认同,最重要的是能把事情做到极致。”

从方法论到应用的实践模式,经过与大量标杆企业的合作及客户的验证,仁脉的场景化学习已发展得相对成熟。如同认知需要不断进化一样,所有的方法、技术也需渐次迭代,任戈计划,继续深入研究各个行业,进一步完善场景化学习技术,比如站在中国企业的角度,做出一些创新。

当我们的场景化学习能够最大限度做到紧贴业务、支持企业的变革创新与发展的时候,那就是最好的场景化学习。 ”任戈说。

 

 


做专业的利他主义者

用自己的专业帮助别人成长是任戈一直想做的事,他称其为“专业利他主义”。这也是仁脉的价值所在。任戈极为重视客户口碑,不单是出于自身荣誉的考虑,更重要的是,只有客户的口碑才能证明每一次学习是否有价值,是否真的帮到了他们。

小到一家企业,大至整个培训行业,任戈都想贡献自己的价值。比如,他相信,中国的所有行业都有机会去引领世界,那么,面对国内体量庞大的培训市场,中国的培训伙伴能不能率先进入培训的“无人区”呢?“我们可以一起去做这件事情。”任戈颇有兴致地说。

从最初涉足培训至今,20年过去了。此间,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为人们带来了数不胜数的大好机会,有些人抓住了互联网的机遇,一跃成为家喻户晓的人物。

而任戈始终未动摇过,牢牢坚守在教育培训行业。他确认自己找到了心仪的事业,也坚信场景化学习代表了学习的未来。接下来他要做的,就是冲浪在培训之中,心无旁骛、不遗余力地将场景化学习进行到底。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 教务管理在线 图书馆 就业信息网 人力资源处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教育部 人民网


Copyright © 2018  南华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衡祁路2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2510 邮箱:jgf@us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