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交流合作  校友之家  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生工作>>团学工作>>正文
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开展“五四精神,传承有我”主题团日活动
2020年05月06日 15:50 文/经管法学生记者团 



为教育引导我院共青团员大力弘扬五四精神和抗疫精神,51-54日,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117个团支部共组织了3552名学生参与“五四精神,传承有我”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南华大学副校长陈国民及我院领导、教师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深入各个团支部,围绕五四精神、爱国精神、青年责任、四个自信、诚信学习这五个话题分别开展讨论交流。

 

话题一:五四精神

会计163班团支部以“传承五四精神,发扬青年力量”为主题进行交流。参加本次团日活动的有南华大学副校长陈国民、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谭建跃、团委书记欧雷、会计163班团支部全体学生。本次团日活动由教师郭丹主持。

首先,郭丹向学生们介绍了参与本次活动的领导、教师。接着,大家怀着激动的心情一起齐唱国歌。而后,郭丹通过屏幕共享播放了南华大学录制的微团课,视频主要介绍了五四青年节的由来,并呼吁新一代的青年继续发扬五四精神。随后,会计163班的学生刘婷、胡敏洋、张语桐、田丽红,刘思辰、黄叶佳、蓝晶晶分别举手发言,分享自己看完视频后的感受。他们的发言都表达了一个共同的想法,尽管处在这样一个疫情肆虐的特殊时期,青年一代仍要传承并发扬五四精神,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发挥青年力量,实现青春梦想。

之后,陈国民发表讲话。他表示,自己很高兴能够参与此次活动,与年轻人一起探讨问题,也为会计163班学生的发言感到欣慰。他还寄语在场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具有扎实的知识,具有实干的精神。最后,在刘婷的带领下,会计163班团支部的学生们怀揣着激动的心情再次重温了入团时的誓词,此次的主题团日活动也到此结束了。

活动后,会计163班学生刘婷这样说道:“在疫情期间很多同学都会感到迷茫,但我想说的是,不管外界条件如何变化,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提升自己、调整自己,让自己变得更优秀,来适应这个瞬息万变的社会。我们都还很年轻,还有很多机会,可以去拼、去闯。而且我们要相信一个事实,未来的世界注定是我们的主场,只有我们自己不断提升自己,才能让未来的社会得到更好的发展,这也许就是所谓的青年力量吧。”

 

 

 

人管182班团支部以 “传承五四精神,凝聚集体力量”为主题开展线上讨论交流,学生刘满霞主持了此次活动。首先,学生们围绕“听到过最热血沸腾的一句话”、“我所理解的五四精神”以及“南华青年是怎样以实际行动抗击疫情”三个问题进行讨论。学生们踊跃发言,积极讲述着自己的思想与感悟。接着,大家共同观看了微团课视频。随后,学生们依次分享了一些抗疫小故事以及受到集体帮助的经历。故事虽小,却也令人动容,无不体现着新时代青年的奋发有为、团结向上。最后,经管法学院党委书记、人管182班班主任王文涛表示,同学们的讨论和发言都体现出了深邃的思想以及到位的实践,她感到很欣慰,通过这一次主题团日活动,一起回顾了五四青年节的来龙去脉,意义十分重大。她希望同学们一能找到自己的初心,坚定理想信念,二能练就过硬的本领,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三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成为坚强的一代。

 

话题二:爱国精神

会计167班团支部开展了以“传承爱国精神,凝聚青春力量”为主题的线上团日活动。此次活动由学生方磊主持。首先,方磊带领班级学生观看了庄严的升国旗视频,学习了南华大学五四主题微团课。随后,在五四精神云端交流环节中,各宿舍代表发表了感想。其中709宿舍代表陈颖将以往热热闹闹,阖家团圆的春节与今年疫情之下的春节进行比较,表达了对白衣天使的敬意。712宿舍代表晏佳舒就“新时代青年怎样践行爱国精神”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学生肖慧敏则谈到:“进入社会后,无论从事何种岗位,都要一直坚守自我,坚守五四精神。”然后,在优秀团员同时也是党员的陈薇的领誓下,大家重温入团誓词,进行线上宣誓,感受当年宣誓的热情。紧接着,经管法学院副院长、会计167班班主任李冬生发表发表讲话。今年是五四运动101周年,希望同学们能继续弘扬五四精神,争做中国梦的践行者、创造者。他还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做大官”,以此来勉励学生。活动的最后,方磊表达了对同学的真切祝愿,预祝同学们考研顺利、找工作顺心,考研二战的同学也能在来年能进入梦想的好学校。

 

 

话题三:青年责任

法学181班团支部围绕“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这一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看完微团课视频后,大家有感而发,积极阐述自己心中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表达了对当下的把握和对未来的展望。紧接着,全体团员重温入团誓词,法学181班心理委员孙涛在活动后接受采访中表示,“宣读誓词的那一刻,我感觉入团的场景历历在目,青年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油然而生”。经管法学院副院长、法学181班班主任傅华丽寄语团员,提出了自己的两点期望:一是有担当,不仅要练就过硬的专业本领,还要有良知,有正义感。二是能够担当,培养全方面能力,促进身心的健康发展。同时,她也表达了对疫情期间同学们居家学习效果的认可、对大家获得更好发展的美好祝愿,期待与同学们见面的那一天。

 

 

 

 

工商管理181班团支部围绕“青年责任”进行云端交流,学生们纷纷感慨,现在的中国或许早已不再有救亡图存之忧,但那份薪火相传的五四精神却应当被我们时刻铭记着。正如视频里说的那样:“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学生文寅辰希发表感悟,作为当代大学生要担起责任,为祖国献出自己的力量,就要做到以下四点:第一,学好专业知识,提高自身能力;第二,学会将实践经验与理论知识结合起来;第三,要把个人命运上升到祖国高度,与祖国共进退;第四,能够理性辨别是非真假,做一个有思想,有觉悟的中国青年。经管法学院副院长刘保平向团员们寄语道:“秉承‘五四’精神是青年的责任与义务,更是国家的希望与未来,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只有珍惜这个时代,把青春奋斗融入时代主题,落实到实践实处,才能够成长为可堪大任的时代新人。”

 

 

话题四:四个自信

工管171班团支部的团日活动以“坚定四个自信,争当时代好青年”为主题,以本次我国抗击新冠肺炎为切入点,就大学生如何担当国家重任、坚持四个自信展开了讨论。全体学生齐唱国歌拉开了本次会议的序幕。南华微团课以“传承五四精神,奋斗奉献青春”为主题,使同学深刻理解“中国人民可以被杀戮,但不可以低头”的五四精神。学生们通过云端交流就“什么是四个自信”展开了积极讨论。四个自信,即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同学们从此次疫情进一步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对中国的制度和文化也产生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思考。他们总结到,道路自信是实现中国梦的方向把握,理论自信是实现中国梦的思想肯定,制度自信是实现中国梦的方案确信,文化自信是实现中国梦深沉的自豪。当代大学生,坚持四个自信要内化于精神,外化于行动,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道路前进。经管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工管171班班主任谭建跃全程参加此次团日活动,并代表学院向在家学习、生活的同学们表示问候。谭建跃鼓励同学们以奋斗之我创造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他引用习近平给北京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的话语 “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使同学们备受鼓舞,坚定了让青春之花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的理想信念。

 

 

工商管理182班团支部以书香里的青年,精神文化建设为主题进行交流。学生们踊跃发言,畅谈自己对五四精神的理解,分享自己的实践方法。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院长王铁骊对此次班会做出充分肯定,她表示,这次活动既传承了五四爱国精神,又通过多种方式联系了当代发展的需求,让人感受到了青年一代蓬勃向上的精神。同时,她代表学院寄语所有的同学:一是希望大家能够传承五四精神,立足于当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养科学民主精神,发扬改革创新精神。二是希望大家多读经典著作,经过大浪淘沙的文学作品有助于培养人的价值观,指明未来的人生方向,增强青年人对社会观点的鉴别能力。三是希望大家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中认真踏实地学好专业知识,珍惜青年时代,把握自己的大学生活,通过努力给未来的自己一个满意的答复。

话题五:诚信学习

经济181班团支部围绕“加强新时代青年诚信学习的学风建设”展开讨论交流,在观看了主题微团课视频后,学生们感触良多。经济181班体育委员张聪表示,目前的线上学习模式的学习效率是不高的,绝大多数的同学存在着不自觉、不在意的想法,还出了现作业迟交、上课不认真等情况,希望班级同学可以端正自身的学习态度,提高学习效率。接着,学生们也就疫情期间的学习进行发言,并叙述自身的感悟。经管法学院副院长陈南岳表示,在听完了同学们的发言后,希望同学可以做到自主学习,将所学知识进行运用、实践。不能只为通过考试而学习,要放眼未来,思考如何如何将所学知识运用好,从而为国家、社会做出贡献。我们青年一代应当树立强大的信心、拥有良好的品德,践行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 教务管理在线 图书馆 就业信息网 人力资源处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教育部 人民网


Copyright © 2018  南华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衡祁路2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2510 邮箱:jgf@us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