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交流合作  校友之家  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生工作>>成长辅导>>正文
 大学生情绪困扰及其影响因素
2008年06月23日 00:00 佚名  本站原创
大学生情绪困扰及其影响因素

情绪困扰,是指人的某一情绪发生的频度和强度过度时,引起情绪之间、情绪与认知及人格适应性的冲突,并加重负性情绪的反应。大学生情绪困扰的主要表现类型有:
①抑郁,即指自己对某一方面的需要得不到满足而引起的一种持续稳定的心理状态,如沉闷、压抑、悲哀、自暴自弃、缺乏生活力、冷漠、精神萎靡、睡眠障碍、注意力不集中等反应。
②过度焦虑 ,即指过分担心发生威胁自身安全和其他不良后果的一种情绪反应,如适应焦虑、考试焦虑、健康焦虑、选择焦虑等,容易导致失眠、疲倦、头痛、紧张、恐惧、忧虑、担心、过渡警觉等不良反应。
③强迫观念,即指明知不必要,但又无法摆脱,重复出现的观念、情绪行为,如重复出现的强迫想法、想象和冲动等。
④自卑 ,即由于某种生理或心理上的缺陷或其它原因而引起的自我轻视情绪体验。
⑤恐怖 ,即指在某种特定事物、处境或与人交往时而发生强烈恐惧,主动采取回避方式来解除焦虑不安。其具体表现为胆小、害羞、被动、依赖、焦虑等反应。
⑥孤独感 ,即由于缺乏正常的人际交往关系而产生的空虚感与失落感。
⑦易激惹 ,即指大学生情绪易波动,出现易怒倾向和攻击行为。
⑧人际交往中的紧张与退缩 。即指大学生在人际交往中常表现出的紧张、动作不自然,缺乏自信心、思维不清及讲话缺乏逻辑性,有时甚至不知所措,形成人际障碍等等诸如此类。大学生情绪困扰的直接转归是导致行为和社会适应不良,进而导致心理疾患,引发有机体本身器官功能障碍,甚至躯体疾病。究其形成因素主要有:
认知因素 。认知在人的情绪体验中是个极重要的因素。相同的情境,如果对其做出不同的认知评价,就会产生不同的情绪体验。大学生对于自己的学习与生活问题,若能做出正确的认知评价,就会产生积极的情绪体验和行为反应,反之,也会产生消极的情绪体验和行为反应。大学生作为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自然也存在许多特殊的问题,诸如对新的学习环境、学习任务的适应问题,理想与现实的冲突问题,人际关系与恋爱问题,学习劳动的付出与就业回报的反差等问题。由于认知的偏差,易导致各种心理冲突和负性情绪。如果根据就业好坏来评价知识的有用价值性,便会降低专业学习兴趣,产生厌学。对自身学习不正确的认知也会引起心理的紧张、焦虑、强迫、压抑、自卑等不良情绪反应。伴随其自我意识发展而出现的认知冲突、不满情绪和回避行为, 较易产生孤独感、抑郁、内疚等消极情绪体验。人际交往中的认知偏差同样会引起恐惧、焦虑、紧张和排斥心理。职业选择中所遇到的心理挫折和冲突更易导致抑郁、焦虑,甚至大失所望。可见,认知因素对情绪困扰的形成存在直接作用。
遗传因素 。其对情绪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人的神经类型上,不同神经类型的人在情绪体验上存在较大差异。前苏联生理学家巴甫洛夫根据神经类型的三个基本特征,即兴奋和抑制过程的强度、灵活性和平衡性,把人的气质类型分为四个基本类型:
①不可遏止型 。这种类型的人兴奋和抑制过程都很强,而且兴奋相对抑制过程要更强些。这种人的外向性格较为明显,好斗,脾气暴躁,精神负担重。
②活泼型 。这种类型的人神经活动的兴奋和抑制过程较为平衡,虽然易兴奋,但有很大的灵活性,在面临各种应激情境时具有很大的自我调节能力。
③安静型 这种类型的人神经活动很难从一种状态转移到另一种状态,表现很平静、很冷静,具有较强的忍耐力和宽容别人的能力,有时也表现的有些压抑,但有很强的自我调节能力。
④弱型 。这种类型的人情绪压抑,情感脆弱,经不起挫折和打击,容易出现异常情绪。
精神状态 。良好的精神状态,可以促使大学生产生积极的情绪状态和行为,表现为情绪高涨,对生活和学习充满信心。当情绪状态不佳时,可以使大学生产生消极的情绪状态和行为,通常表现为情绪低落,思维不清,身体疲惫,行为退缩。大学生精神状态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如睡眠不好,过于疲劳,学习与生活压力等等。
躯体健康 。身体健康状况对情绪也有较大的影响。病态躯体会扰乱人的正常心理活动,从而可能导致情绪异常以及各种不良心理反应。不少大学生不能正确认识自身疾病和生理缺陷,而产生不同程度的情绪困扰。 [12]
环境因素 。环境对大学生的情绪波动在一定程度具有极重要的作用。
①社会因素 。由于大学扩招,社会就业市场竞争加剧,对人才要求高,就业难的问题,增加了大学生的心理压力和焦虑程度。
②学校因素。填鸭式的授课模式,限制了大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发展和人格的完善,不利于其认知水平的发展和情绪的成熟。
③家庭因素。家庭经济状况,成员关系及其变更都会触击大学生脆弱的心理。一些贫困生由于经济问题,过早地承担了生活压力,又由于缺少社会支持,易产生认知偏差,在同辈群体中表现为自卑和退缩性行为,并以消极的眼光来审视自己和他人及社会,同样产生情绪困扰。
可见,在众多的情绪困扰形成因素中,认知方式在一定程度上起了决定性的作用,是情绪困扰形成的根本因素。不良认知会导致消极的情绪反应,从而产生消极的行为应对方式。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 教务管理在线 图书馆 就业信息网 人力资源处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教育部 人民网


Copyright © 2018  南华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衡祁路2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2510 邮箱:jgf@us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