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交流合作  校友之家  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彭建军教授参加2020年全国MPA院长工作会议并领奖
2020年11月30日 10:52 余吉 

 2020115日,2020年全国MPA院长工作会议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本次会议由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主办,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第四届教指委主任委员、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国家公务员局局长傅兴国,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杨贤金,第四届教指委第一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洪大用,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健,福州大学党委常委、党委书记张天明,第四届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李旭红、薛澜、燕继荣,教育部研究生司培养处处长郝彤亮,第四届教指委委员兼秘书长杨开峰及有关部门领导同志等出席了会议。教指委全体委员、各培养单位负责人及代表400人参加了会议。 




 1:会议现场

傅兴国同志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新时代MPA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发表了重要讲话。他从五个方面充分肯定了2019-2020学年我国MPA育工作良好的发展态势,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MPA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作MPA教育的首要任务,把提升MPA研究生的能力作为MPA育的主要目标,把学习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新任务新要求作为进一步完MPA学的重点内容,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作为MPA育的重要任务。傅兴国同志强调,“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MPA育要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再深入再落实,在紧扣“十四五”规划狠抓MPA教育质量提升上下功夫见成效,在推动MPA育改革创新上想办法出实招,为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洪大用同志围绕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和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要求,指出MPA教育要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更加精准服务需求,坚持不断深化改革,更加注重培养创新精神,从而推进MPA育高质量发展。刘伟同志从坚持不忘本来、坚持吸收外来、坚持面向未来三个方面,对新时代背景下推进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提出了具体意见,同时,他表示中国人民大学将继续高效率、高质量地落实好中央和教指委的各项要求,全力支持教指委秘书处的各项工作。杨贤金同志介绍了福建省MPA育情况,表示福建省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大对MPA教育的支持力度,为MPA教育事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张天明同志代表福州大学致欢迎辞,他介绍了福州大学的办学情况与MPA育取得的系列成果,表示福州大学将把握当下我国公共管理学科和MPA育的良好发展机遇,进一步推动福州大学MPA育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

随后,会上举行了第四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颁奖仪式。本届大赛有来自全国187MPA培养院校的1318支队伍参与。经过多轮匿名评选和激烈的现场展示和答辩,南华大学MPA研究生岳之南队提交的案例《“救”与“劫”的错位——以衡阳市“天价施救”事件分析高速救援治理困境》(指导老师:胡琦、彭建军;队员:王佳旺、唐倩、黄韵锦、李智、滕远一青)一路冲关,先后晋级全100强,全国32强,并在最后的决赛中获得了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三等奖。彭建军教授代表参赛队上台领奖。





2 :颁奖仪式 

  

在上午会议的第二阶段,郝彤亮同志以教育部近期发布的重要文件为背景,作了“课程导师”的专题报告,从课程和导师两个维度,阐述了如何做好研究生培养工作。杨开峰同志作了2019-2020学年教指委工作报告,他介绍了MPA养单位和师生在抗击疫情方面开展的大量工作和研究,以及近一年MPA育发展的总体情况,并作了2019-2020学年MPA教育工作总结和2020-2021学年MPA教育工作计划。115下午,与会代表分为10个小组,围绕傅兴国主任委员的讲话和有关同志的发言、教指委工作报告、MPA育发展和改革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向大会汇报了具体建议,杨开峰秘书长对相关问题进行回应并作会议总结。114日下午,大会还举办了“应急管理专业方向及课程建设”和“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背景下的MPA教学改革”两个专题研讨会,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矿业大学、西北大学、中共四川省委党校等院校代表分享了办学经验,与会代表围绕研讨会主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3 :应急管理专业方向及课程建设研讨会  

本次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部署,充分听取了各方意见,围绕有关主要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总结了工作,布置了任务,取得了圆满成功。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 教务管理在线 图书馆 就业信息网 人力资源处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教育部 人民网


Copyright © 2018  南华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衡祁路2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2510 邮箱:jgf@us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