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交流合作  校友之家  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公共管理系举行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专业方向及课程建设专家咨询会
2020年12月18日 16:33 图/文 余吉 王佳旺 


    20201212日至13日,南华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公共管理系、MPA教育中心联合在我校红湘校区招生就业处一楼会议室举行了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专业方向及课程建设的系列专家咨询会。咨询会由华南理工大学MPA教育中心主任文宏教授以及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教处石国勇处长莅临指导,公共管理学科带头人彭建军教授主持,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院长王铁骊、科研与学科建设部副部长詹晶、公共管理系教师参与会议。

首先,我校公共管理系学科带头人彭建军老师介绍了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专业方向的基本情况,表示早在2017年申报MPA硕士学位点的时候,南华大学就敏锐地捕捉到社会发展和学科发展的这一重要趋向,在各级领导和各界专家的大力支持和热情指导下,根据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学科背景,果断设立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专业方向。这也极度契合了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这一点也正是习近平总书记说明的五个重点问题之一。美好的专业发展前景要求我们必须认认真真加强这一专业方向及相关课程体系的建设。

通过彭建军老师的简要介绍,文宏教授根据自身作为华南理工大学MPA教育中心主任的经验,对于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专业方向及课程建设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明确课程定位,要将理论、课程、研究与实践相结合,提高课程的实用性;二是要夯实学科方向基础,将“学术导师+实践导师”双导师模式落实到位,并且将其加入评教系统调查学生满意度,倒逼教师用心教学,用心指导,真正做到以学生为导向做课程设计;三是要打造精品课程,强抓学术规范,要做到严出产,提高论文质量,培养一群“站起来能说,坐下来能写,懂政策,会管理”的学生。此外,文宏教授指出,要通过提高学生的归属感、认同感来树立好口碑,提升课程价值,才能够进一步优化生源质量,扩大招生规模。

会上,石国勇处长结合自身长期从事公共卫生安全与应急管理工作的实践谈到,核安全与应急管理在国家战略层面十分重要,专业局限相对较小,结合南华大学学科背景和办学特色,具有良好发展前景;公共卫生安全与应急管理牵涉面广,加之今年新冠疫情的爆发,国家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对于推动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社会安全与应急管理是社会稳定的基点,与社会矛盾和社会关系息息相关,也与提高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息息相关,将这一具体方向发展好,可以推动基层治理效能提升。此外,石处长还提出建设性意见,比如可以站在国内和国际发展角度,注重生物安全,认为该方向具有科学前沿性和独特性,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探索不完全的方向。

通过系列专家咨询会议,不仅进一步明晰了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专业方向的人才培养路径,也为今后的学科建设、课程建设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指明了前进方向,增强了发展信心。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 教务管理在线 图书馆 就业信息网 人力资源处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教育部 人民网


Copyright © 2018  南华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衡祁路2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2510 邮箱:jgf@us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