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交流合作  校友之家  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教处处长石国勇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2020年12月18日 16:39 文/图 余吉 王佳旺 

1213日上午,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教处处长石国勇应邀在我校红湘校区招生就业处一楼会议室以“公共卫生安全与应急管理的理论与实践”为题做学术报告。南华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公共管理系、MPA教育中心和科研与学科建设部联合举办。公共管理学科带头人彭建军教授主持,公共管理系教师和公共管理系在读研究生、MPA教育中心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201

石国勇处长围绕“公共卫生安全与应急管理的理论与实践”这一主题,主要介绍了卫生应急基本职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以及卫生应急人员基本素质。为了让在座师生对公共卫生安全有一个全面的了解,石国勇处长阐述了突发公共事件的概念和内涵,介绍了突发公共事件的类型和特点,并以近100年来世界发生重大突发事件加以佐证。随后,进一步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进行重点讲解,详细讲解了事件的分级分类与预警,包括分级与预警标识和分级原则,并介绍了事件的应急响应,包括应急反应组织体系、分级响应原则和各政府部门的应急措施。紧接着,以新冠肺炎疫情为例,探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置,可以通过吸取以往的经验教训在疫情期间加强话语权,防止疫情的污名化。为了有效应对疫情,还需要加强事前和事中的处置,做到未雨绸缪,积极应对,有效处置。同时,落实综合防控措施,多部门配合协作联动,实现联防联控。

203

此外,对卫生应急人员基本素质的提升问题,石国勇处长提出了分别从三个角度提出建议:一是要有三个高度,包括高度的敏感性、预见性和责任感;二是养成三个良好,要有良好的综合业务素养、身体素质和吃苦耐劳精神;三是具备三种能力,分别是文字综合能力、口头表达能力和统筹协调能力。这些建议不仅是针对卫生事业人员,对于以后同学们的工作和学习同样适用。

202

通过此次学术报告,在座师生对公共卫生安全与应急管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石处长提出的相关建议也为同学们今后的学习研究和实际工作指明了方向,可谓感受颇深,受益匪浅。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 教务管理在线 图书馆 就业信息网 人力资源处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教育部 人民网


Copyright © 2018  南华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衡祁路2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2510 邮箱:jgf@us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