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交流合作  校友之家  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华南理工大学文宏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2020年12月18日 16:40 文/图 王佳旺 余吉 

1212日上午,南华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公共管理系、MPA教育中心和科研与学科建设部联合在我校红湘校区招生就业处一楼会议室举行“纵向社科课题申报”专题学术报告会。华南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博导、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文宏教授应邀主讲,公共管理学科带头人彭建军教授主持,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院长王铁骊、科研与学科建设部副部长詹晶、公共管理系教师和公共管理系在读研究生、MPA教育中心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101

文宏教授主要围绕自身申报课题的经验,对纵向课题的申报价值、申报书撰写、指南解读和注意要点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讲解。在报告中,他认为对于课题申报的价值在于荣誉、认可和有一笔研究经费,但更重要的是课题能带来学术动力,促进学术方向凝练,这是学术成长路上必须经过的阶段。作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文教授详细介绍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审规则。同时,项目申报书在撰写的过程中要找准定位:一是需要明白项目申报书的唯一有效读者是评审专家,要以评审专家的视角思考问题,以评审专家的标准提供佐证和安排论证;二是要有竞争力,所申报的课题符合国家需要与专业前沿的方向。在课题的申报上,每年的课题指南也很重要,对其认真解读有利于掌握时代的新精神,体会新要求,符合新规范。

102

此外,文教授指出了在撰写申报书时需要注意的要点:一是选题的新颖度,在应“学术之需”和“社会之需”的基础上要有创新性;二是问题凸显高度,开始就要以问题意识为导向,把问题意识视作学术研究的灵魂;三是参考文献的质量,文献在国内外要比较前沿,关注文献的时效性、经典性、权威性和全面性;四是前期成果质量,前期成果要与申请课题的内容相关;五是研究设计精细度,要从研究的总体设计出发,突出针对性;六是文献综述的翔实程度,做到“综中有述”和“述中有评”;七是语言的规范性,做到简洁、准确和客观。

在互动环节,在座师生对纵向社科课题申报的一些问题争相请教,文宏教授一一进行了耐心深入的解答,其独特的讲学与幽默的谈吐深受同学们的喜爱,会场掌声不断,气氛热烈。

103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 教务管理在线 图书馆 就业信息网 人力资源处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教育部 人民网


Copyright © 2018  南华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衡祁路2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2510 邮箱:jgf@us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