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交流合作  校友之家  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武汉大学陈世香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讲座
2020年12月18日 16:43 图/文 余吉 王佳旺 

20201212日,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主任陈世香教授应邀主讲题为“供需失衡与制度重构:农村基层文化服务供给决策机制创新研究”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会在我校红湘校区招生就业处一楼会议室举行,由南华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公共管理系、MPA教育中心联合举办。公共管理学科带头人彭建军教授主持,公共管理系教师和公共管理系在读研究生、MPA教育中心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首先,陈世香教授以农村基层文化服务供给为研究主题,在供需失衡的背景下,用已有的组织、产品、制度、价值四个视角研究解释其生成逻辑,试图通过制度重构寻求农村基层文化服务供给决策机制的创新。在这一研究思路下,陈教授基于决策过程的经典决策理论特别是戴维·伊斯顿的一般政治系统理论以及治理理论,立足于中国农村基层场域下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和需求决策的实践特性,建构集体选择层次由输入、转换、输出和反馈四个主要环节组成的公共文化服务供需决策多元主体协作机制分析框架,并讲解了该机制的运行机理,融入治理理念,通过民众、政府部门、市场组织、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参与,发挥多元主体协同治理、集体决策——协同决策机制的效能。

随后,陈教授为了进一步探讨农村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供需失衡现状,以某省直辖市为例做实证分析。通过问卷调查和深度访谈,发现农村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需求在空间和内容上呈现出显著的基层化特征,而服务供给则呈现出明显的行政化特征,导致需求方表达主动性较低与供给方征集制度化不足。通过这一现状,从多元主体协作决策机制视角下分析农村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供需失衡的成因。

最后,针对农村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供需失衡问题,如何破局?陈教授作出了解答。陈教授认为,供需失衡问题是决策过程各环节因素共同作用的产物,因此,要从输入环节、转换环节、输出环节和反馈环节下功夫,层层把关,相互配合,既要畅通需求信息表达通道,吸纳多主体参与决策过程,又要化解信息、资源。行动等方面的不协调,完善监督考核和信息反馈机制。以此,才能够确保服务供给与需求相匹配,真正实现共商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探索出农村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供需失衡的制度化破解路径。

而在自由提问环节,陈教授耐心的解答同学们的疑惑,深入浅出,风趣幽默,赢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在陈世香教授精彩的学术分享下,同学们受益匪浅,深刻认识到,研究并非纸上谈兵,闭门造车,在有理论支撑的同时,还需要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只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解决实际问题,才能充分发挥研究价值,具有研究意义。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 教务管理在线 图书馆 就业信息网 人力资源处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教育部 人民网


Copyright © 2018  南华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衡祁路2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2510 邮箱:jgf@us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