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交流合作  校友之家  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中央民族大学李俊清教授应邀做“公共管理案例编写”专题报告
2020年12月18日 16:44 文/图 王佳旺 余吉 

20201215日,在MBA教育中心一楼会议室举行了题为“公共管理案例编写的几个问题”的学术报告会。此次报告会由南华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公共管理系、MPA教育中心和科研与学科建设部主办,全国MPA教指委委员、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博导、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李俊清主讲,会议由彭建军教授主持,公共管理系教师和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在读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301

李俊清教授开讲前对南华大学高度重视案例开发和案例教学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是对南华大学在湖南省连续五届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夺得一等奖、今年第一次参加全国案例大赛在1318支队伍的激烈竞争中进入32强荣获三等奖等优异成绩表示赞赏。

为了使在座师生对公共管理案例有一个更好的了解,李俊清教授展示了今年816日举行的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现场图片,简述了大赛的影响力和作用,并进一步引出进行案例教学的必要性,强调案例教学有助于理论与实际相互联系,特别是有助于理论的理解,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对于案例的选择与使用,李教授认为要选取热点性、冲突性、创新性问题来编写,构建包容性、开放式的结构。他认为案例还需要具备明确的主题、清晰的逻辑、曲折的故事、生动的语言、复杂的矛盾冲突和开放式的结局等要素。

随后,李教授重点讲解了案例正文和案例分析报告的撰写,主要以中国MPA案例大赛参赛案例基本结构作为参考分析。他认为在案例撰写的过程中选题非常重要,选题要新颖,选取的事件要具备普遍性、冲突性和反复性。同时,案例标题用词要优美,能够吸引人的眼球,摘要简洁明了,概括出事件的来龙去脉。其次,案例正文一定要描述出完整的事件,有核心人物或决策者,有起、承、转、合,要能够把事件延伸下去。此外,案例分析报告是案例的核心部分,需要精心构思和安排,需要对案例相关背景和决策要素进行分析,将精心设计、埋藏在案例正文中的问题及成因逐一挖出并展开深入分析。在讲解的过程中,李教授不时辅以生动的案例进行现场展示、分析和讨论,报告会现场讨论热烈。

501

报告会最后,李俊清教授再次对南华大学MPA研究生在以往案例大赛中取得的成绩加以肯定,并希望南华大学MPA学生再取佳绩,南华大学MPA教育越办越好。通过此次报告会,在座师生对公共管理案例撰写有了更深的领悟,尤其对于公共管理专业的学生而言,有利于提升案例撰写、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 教务管理在线 图书馆 就业信息网 人力资源处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教育部 人民网


Copyright © 2018  南华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衡祁路2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2510 邮箱:jgf@us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