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交流合作  校友之家  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刘鹏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2021年01月05日 14:57 文/图 王佳旺 余吉 

1230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刘鹏教授应邀主讲题为“新冠疫情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会在我校红湘校区MPA中心三楼教室举行,由南华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公共管理系、MPA教育中心和科研与学科建设部联合举办。会议由彭建军教授主持,公共管理系教师和公共管理系在读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会议伊始,通过新冠肺炎区域安全评估报告,刘教授对当前各国防控疫情的能力进行了简要分析,将防疫能力归结到治理问题上,并着重围绕治理进行了讲述。在报告中,他认为国家治理不能关起门来讲,通过比较分析发现中西方语境下的治理有所区别,西方强调的是弱政府的治理,而我国的治理是以政府为主导。紧接着,刘鹏教授对我国国家治理的理论体系、构成要素和基本能力进行了详细阐述,我国的国家治理理论体系是在“五位一体”的基础上构建起来的,其构成要素包括市场、社会、党委和政府等治理体系,基本能力在疫情防控中主要表现为拥有强有力的强制能力、保障能力和认证能力等。此外,通过对各国防疫模式的主要特征和优劣势进行分析,得出影响一国抗疫模式选择的主要因素为政治体制、医疗资源、公民文化和对外开放程度。

随后,刘教授认为在疫情防控期间我国国家治理体系体现出了巨大制度优势,主要包括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等。同时,透过疫情发现国家治理体系也存在进一步改进和优化的地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优化公共卫生应急的社会动员机制;二是优化疫情相关的慈善与志愿组织建设;三是优化疫情背景下的市场监督体制建设;四是优化公共卫生治理的国际合作机制。

报告会最后,在座师生对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一些问题争相请教,刘鹏教授进行了耐心深入的解答,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 教务管理在线 图书馆 就业信息网 人力资源处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教育部 人民网


Copyright © 2018  南华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衡祁路2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2510 邮箱:jgf@us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