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交流合作  校友之家  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北京工商大学谢志华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2021年09月20日 12:29 图/文 曾定华 

918日上午,北京工商大学原副校长、会计学教授、博导、国务院特贴专家、教育部工商管理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谢志华教授应邀来校进行学术交流,在雨母校区崇义楼310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学术讲座。教务处、科研处、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负责人以及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师生代表百余人到场聆听讲座。讲座由副校长陈国民主持。 

谢志华教授以“学习目的”为切入点,结合法学、心理学、逻辑学和哲学等学科的相关知识,从与会计报告相关的宏观经济热点问题入手,通过情景教学分析了“去杠杆”和“收入分配”等问题;指明了在新环境下企业财务面临转型,财管专业人才培养面临极大的挑战,并阐述了“新商科”背景下如何培养出能够应用智能新技术、具备商业创新力、拥有战略思维的业财融合型人才。

谢教授在报告中主要围绕教育问题。他谈到,教育要遵循问题导向,并总结出了教育的三个不同层次是认知世界、表达世界与创新世界,强调在社会经济高度发展的当前环境下,要培养学生在认知世界和表达世界的基础上,重视创新世界能力的提升。同时,他还列举大量实例说明了批判性思维的重要性,指出批判性思维是做学问的起点。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会计专业的教育教学内容不能仅仅局限在会计标准化的核算过程中,更应重视培养学生的数据分析和独立思考能力。

谢志华教授通过对比在线教育和现场教学的差别,强调在未来的会计教学中,要强调场景化教学。他以会计的相关概念、资产负债表的编制为例,现场演示了场景化教学。与直接解读概念不同,谢志华从经营者、所有者角度,阐释了会计的本质。“教学不仅仅止于传授什么内容,还要引导学生形成结构思维、因果思维,分析数据或现象背后的原因是什么。”谢志华教授指出,场景化教学通过将场景和知识结合起来,能够加深学生对知识概念的理解和印象,会计不仅需要分析数据关系,更重要的是需要分析数据变动的具体原因。

谢志华教授充满激情不失理性、富于哲理不失幽默的讲座,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使他们从不同层面,用新的角度和高度看待问题,解决问题。

陈国民总结指出,谢志华教授以新商科的发展与变革为主题,精辟透彻地讲述了新技术条件下的教育教学内容和方法的变革,尤其是对会计本质的分析和场景教学的精彩展示,使我们深受启发。谢志华教授的报告内涵丰富,值得大家思考和学习,希望与会教师和学生们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对存在的理论概念、场景现象多追问“为什么”,带着问题去谈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共同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发展。

陈国民还代表学校向谢志华颁发南华大学客座教授聘书。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 教务管理在线 图书馆 就业信息网 人力资源处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教育部 人民网


Copyright © 2018  南华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衡祁路2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2510 邮箱:jgf@us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