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交流合作  校友之家  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本科教育>>实践教学>>实践教学管理>>相关制度>>正文
 南华大学关于规定实验教学大纲的有关规定
2009年03月19日 00:00 佚名  本站原创



一、制定实验教学大纲的目的

实验教学文件是组织、实施实验教学的重要依据。实验教学大纲又是组织实验教学必不可少的重要文件之一。

实验教学大纲是按课程编制的实验教学指导文件,是以纲要的形式规定了的课程的实验教学目的,实验内容与方法,实验学时的分配,实验进度等,并明确该课程实验教学在能力培养中的作用和地位。实验教学大纲也是编写实验教材、指导书、组织实验教学、检查实验教学质量的依据,是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管理的最基本的教学文件,是实现实验课程及其结构功能的关键因素。实验教学大纲也是审定实验项目,编制实验室建设计划,进行实验教学质量评估的重要依据。实验教学大纲也是课程大纲的补充。

二、制定实验教学大纲的基本原则

1、凡独立设课的实验课必须制定实验教学大纲,非独立设课的实验课在课程大纲中明确实验要求。

2、实验教学大纲的制定要为实验教学计划的整体优化和课程结构功能的优化服务,为实现人才培养目标服务。

3、实验教学大纲所有利于学生学习科学的实验方法,树立辩证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培养科学实验能力。实验教学大纲既要反映传统的实验研究方法,也要及时反映实验技术发展的新理论,新成果。

4、制定实验教学大纲时要力求实验教学内容和体系的先进,也要从学校办学条件的实际出发,与实验教学人员水平和实验装备条件相适应,把实验教学大纲的先进性与实验的可能性结合起来一并考虑。实验条件首先要保证实验教学的基本要求,保证人才培养的基本规格,在可能的条件下,提高实验设备装备水平,更新实验项目,提高学生的实验技能。

三、制定实验教学大纲的程序

1、制定实验教学大纲时,各部门应组织有关人员学习有关教学文件,贯彻执行制定实验教学人纲的原则和具体要求,了解专业培养目标和业务水平,明确本课程实验教学在专业教学计划中的作用和地位及本课程在学生能力培养中所分担的任务。

实验教学大纲应由院(部)组织有关教研室人员,在广泛听取实验技术人员意见的基础上,由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并熟悉教学实验的教师负责拟定,然后提交教研室集体讨论和修改,经教研室主任组织审定后提交院(部),进行最后审查定稿。

2、各院(部)将定稿后的实验教学大纲报教务处,经教务处批准后成为正式的具有法规性质的教学文件。

3、实验教学大纲制定后,要保持相对稳定,要保持实验教学大纲的严肃性,禁止随意变动。实验教学大纲需要修改时,可由教研室提出报告,经院部主管领导批准后,由教研室组织修订。修订过程,同大纲制定程序相同。

四、实验教学大纲的规范化格式

实验教学大纲按课程制定。基本内容包括:实验项目名称、学生达到的基本能力要求、应掌握的基本实验、方法和测试技术、实验类型和方式、薛氏分配、分组人数、各个实验项目之间的衔接、实验成绩考核方式等。为便于管理,在制定时,一般应参照如下格式:

****课程实验教学大纲

1、制定实验教学大纲的依据。

2、本课科实验教学在培养实验能力中的地位和作用。

3、本课程应讲授的基本实验理论和实验教学应达到的基本要求

1)专科生实验教学;

2)本科生实验教学;

4、学时、教学文件及形式

1)学时

2)教学文件

3)教学形式

5、实验考核办法与成绩评定

6、实验项目


 

序号

实验项目

实验类型

学时

适用专业

必做、选做

专科

本科

研究生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 教务管理在线 图书馆 就业信息网 人力资源处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教育部 人民网


Copyright © 2018  南华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衡祁路2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2510 邮箱:jgf@us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