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交流合作  校友之家  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本科教育>>实践教学>>实践教学管理>>相关制度>>正文
 南华大学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条例
2009年03月19日 00:00 佚名  本站原创


为加强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一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综合素质和创新精神,特制定本条例。

一、总则

毕业设计(论文)是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本、专科教学过程中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是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的、综合的检验。毕业设计(论文)的目的是培养学生科学的思维方式和正确的设计思想,综合运用和深化所学理论知识和技能,增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全面完成工程师(经济师、会计师、卫生检验师等)的基本训练或者从事科研工作的初步训练。是学生毕业前全面素质教育的重要实践训练。在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中,要认真贯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学与科研、生产相结合,教育与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相结合的原则,加强多学科理论知识和技能综合运用能力的训练和提高,加强学生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科学思想和创业精神的培养。

二、组织管理

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是在主管校长领导下,实行校、院、专业教研室三级管理。

(一)教务处在主管校长的领导下,宏观管理、织织、指导、协调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制订毕业设计(论文)管理规章制度,组织毕业设计(论文)检查、评估和总结,评选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开展经验交流推广等活动。

(二)各院应成立以主管教学的领导为组长的毕业设计(论文)领导小组,贯彻执行学校有关毕业设计(论文)管理规定和部署,结合本院各专业的培养目标和特点,拟订毕业设计(论文)具体工作计划和实施措施;布置毕业设计(论文)任务,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动员;选配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审定毕业设计(论文)题目;组织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检查与工作评估;组织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资格审资、答辩、成绩评定,制订《成绩评定标准》,负责向学校推荐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组织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结,做好毕业设计(论文)归档工作等;负责学生请假的审批,定期将学生缺勤情况汇总报教务处。

(三)专业教研室成立以教研室主任为主组长的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委员会成指导小细,贯彻执行校、院有关毕业设计(论文)的规定,结合本专业培养目标和特点,拟订毕业设计(论文)具体工作计划和实施细则;选自己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组织毕业设计(论文)检查,及时研究处理存在的问题。负责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结,并及时将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及相关材料整理交院资料室存档等。

三、指导教师

(一)指导教师应由只有实际设计(科研)和毕业设计(论文)指导经验的中级以上职称教师担任,助教和未从事过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工作的教师不能独立指导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每位指导教师指导的学生一般不得超过6位,个别专业如因特殊原因超过此范围,应经院主管教学领导审核,报教务处批准方可执行。

(二)指导教师应指导学生选题。根据选题原则和要求,提出选题题目并附选题的主要内容、目的、要求和现有条件等供学生选择。

(三)题目确定后,及时拟订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并于每学年第一学期末经教务处审查后下达给学生,并提出具体要求,以便使学生能尽早地收集资料和有的放矢地结合课题进行毕业实习。

(四)抓好关键环节的指导,及时掌握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进度和质量,定期辅导答疑,纠正错误和问题。指导教师因事

(五)根据学生的能力和条件,尽量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综合运用和深化所学理论知识的技能,要注意因材施教,必要时可适当加深、加宽已学的理论知识,拓宽专业面。

(六)在毕业设计(论文)的教学性实践环节中,要重点注意培养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的创新能力。

⑴调查研究、收集资料及一定的阅读中、外文文献的能力;

⑵拟定方案、综合技术经济分析比较能力;

⑶一定的理论分析与设计运算能力及计算机的能力;

⑷工程制图(手工和计算机绘图)及编制设计说明撰写论文,并包括口头表达在内的综述分析表达能力;

⑸对于撰写论文,除上述基本要求,还要着重注意培养、训练试验设备制作、安装、调试等试验条件建立的动手能力,以及试验研究和分析处理数据的能力。

(七)要把培养学生正确的设计思想、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和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放在首位,把德育教育渗透到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工作的全过程。要使学生初步了解有关专业和工程技术的方针、政策。对文科、经管等专业还注意培养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正确思想方法及分析鉴别社会问题的能力。

(八)认真审阅毕业设计(论文),提出修改、补充意见和建议,帮助学生完善毕业设计(论文)。在毕业设计(论文)进行中,应对学生出勤情况进行考勤并作好记录:定期将考勤记录上交学院。

(九)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结束后,应对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行全面评价,实事求是地填写指导教师评语,包括学生的工作态度、能力水平、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和应用价值等,并给出建议成绩。

(十)指导学生进行答辩准备。

四、对学生的要求

(一)学生应重视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勤于实践、勇于创新、保质保量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的任务。

(二)尊敬师长,团结协作,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虚心接受教师和有关工程技术人员的指导和检查。

(三)理工科类学生应在规定的场所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以便教师检查和指导 ; 文科类可视具体情况灵活确定,但必须定期向指导老师汇报毕业论文工作情况。

(四)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期间按照《南华大学学籍管理规定》实行考勤。学生一次性请假超过5天(含 5 天)须经指导教师、学院领导批准,报教务处备案。学生累计请假不得超过15天 ( 不含在校外进行毕业设计(论文)), 超过者,将推迟毕业答辩。未请假外出累计达到4天(含 4天)者 , 将推迟答辩;未请假外出10天(含10天)者,毕业设计(论文)以不及格论处,随下一届毕业生重新做毕业设计(论文);未请假外出累计超过 10 天者,按《南华大学学生手册》《南华大学学生违纪处理条例》做开除学籍处理。

(五)独立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 严禁抄 袭、套用他人成果。

(六)允许学生在校外进行毕业设计(论文),除校内安排指导教师外 , 还必须从校外聘请高学历、高职称的技术人员指导,并且要有对口单位同意接受学生进行毕业设计(论文)的函件。必须提供对口单位的指导人员的学历、职称复印件,并加盖公章。在校外进行毕业设计,须先征得指导教师同意,各学院审批后,于第八学期第一周内统一报教务处,并提供相关材料。手续不全者,不得在校外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学校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开始 l/4 时间后,不再允许在校外进行毕业设计(论文)。未经教务处批准外出进行毕业设计(论文)者,按旷课论处。

五、进度安排

(一)各学院应在每学年第一学期期中组织指导教师提出毕业设计(论文)题目,经专业教研室研究审查,报学院领导小组审批后,作为毕业设计(论文)题目。

(二)各学院应在每学年第一学期结束前做好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安排和动员,公布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并将安排结果报教务处备案。

(三)选题和开题报告的时间一般不超过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时间的四分之一 , 开题报告期间应完成实习调研、资料收集、外文翻译、文献综述等工作。

(四)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中应预留适当时间作为文档整理和答辩准备工作,并有一周以上的时间作为毕业答辩和成绩评定。

(五)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结束后,学院应将 毕业设计(论文)成绩单及时报教务处,并对毕业设计(论文)进行普查和工作总结,学校视情况对毕业设计(论文)进行复查或抽查。

六、选题

(一)选题要求:毕业设计(论文)题目根据专业培养目标要求,结合生产实际、科学研究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题目难度要适当,份量要合理,涉及的知识范围、理论深度要符合学生在校所学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的实际情况,使学生经过努力能够完成,对优秀学生可适当加大分量和难度。应积极创造条件向学生公布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实行“双向选择”。

(二)选题原则:毕业设计(论文)题目选择应满足专业培养目标要求,要有利于巩固、深化和扩大学生所学的知识,使学生在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过程中得到科学研究 ( 设计 ) 能力的基本训练。

确定题目尽可能与社会生产、科研和实验研究相结合 , 并适应学科发展趋势。论文类题目应 具有一定的理论和现实意义,有一定的学术价值。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原则上一人一题 , 对于个别专业,如果采用同一个大题目,则要求每一个学生有各自重点 ( 专题 ) 部分。

(三)文献综述类题目不能作毕业设计(论文)题目。

(四)指导教师确定的题目,要有计划的更新,一般情况下,一个题目不能使用三年。题目一旦确定,指导老师应填写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经教研室审核、学院审批后执行。已经批准的题目不得随意更改,更换题目必须经相应审批程序方可生效。

七、实习调研及开题报告

(一)学生应根据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或选题意向进行毕业实习调研,深入社会,深入经济建设主战场,了解现实问题,积累第一手资料,理论联系实际,完成调研报告。

(二)学生应结合选题进行文献资料的查阅,了解选题的研究背景、已有成果、达到水平以及当前动态等。学生应具备熟练查阅中外文献资料的能力,毕业设计(论文)中至少参考一篇外文文献。

(三)学生应完成篇幅2000~3000字与毕业设计(论文)有关的外文资料翻译,译文要求准确,文字流畅,外语专业学生要求将同量的第二外语翻译成中文

(四)学生经过毕业实习调研和文献检查后,完成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包括已有的研究成果、需要解决的问题、课题的研究方向、基本思路、预期结果等。

八、毕业设计(论文)内容

(一)要理论联系实际,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对选题进行综合分析,工科毕业设计应进行技术分析和方案比较、选择。

(二)要综合运用本专业所学的知识,解决设 计(论文)中的问题,论文的主要观点相对前人研究成果应有改进或有自己的见解,设计中涉及的工艺、技术问题要有改进和提高。

(三)设计(论文)中的理论依据充分,数据资料准确,立论正确,论证严密,公式推导正确,逻辑推理力强。

(四)能结合毕业设计(论文)使用计算机进行编程、录入、编辑、数据处理和结果输出等。

(五)工程设计类要求结构和工艺合理,表格、插图规范准确 , 图样的绘制及技术要求符合国家标准,有计算机出图和一定量的手工绘图。

(六)毕业设计(论文)一般不少于 15000字。应有目录、中外文摘要、参考文献等内容。

九、答辩与成绩评定

(一)毕业设计(论文)答辩与成绩评定是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行全面检查的一个重要环节。学院成立以主管教学领导为组长的答辩领导小组,负责本单位的答辩工作,制订答辩规则、程序、要求以及时间、地点等 , 提前三天向教务处递交答辩工作安排。各专业成立答辩委员会或小组,审查学生答辩资格,组织学生进行答辩,依据《成绩评定标准》研究确定答辩意见和成绩等。

(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结束后,学生应将毕业设计(论文)文本统一用 A4 纸打印,并按封面规定样式、任务书、目录、中文摘要及关键词、外文摘要及关键词、正文、参考资料等顺序装订成册,译文及原件、开题报告(文献综述、读书心得飞实习调研报告)、设计图纸、计算机程序等材料整理好,提交给指导教师。

(三)指导老师应认真审阅毕业设计(论文),通过对学生进行全面考核,实事求是地填写指导老师评语和建议成绩。

(四)评阅人要根据学生和指导老师所提供的材料,审查选题质量、任务完成情况、学生的能力水平、设计(论文)质量以及文本、图纸等的规范性 , 客观给出评语和建议成绩。

(五)答辩前应及时向学生公布答辩委员会或小组教师名单和学生参加答辩的日程、地点等。答辩时,学生简述毕业设计(论文)的主要内容,然后回答答辩委员会的提问。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可从以下五个方面综合考核:

1. 任务完成情况;

2. 学生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3. 设计(论文)质量;

4. 创新能力;

5. 答辩中的自述和回答问题情况等。

由于我校各专业的毕业设计(论文)题目类型较多,要求也各有不同,各学院应参照上述五个方面制订具体的成绩评定标准

(六)毕业设计(论文)的成绩评定一般采用五级记分制(优、良、中、及格和不及格 ), 成绩应成正态分布,优秀比例控制在 15% 以内,优良总额不超过 40% 。

(七)各院毕业设计(论文)领导小组是成绩的最终裁定者。

(八) 对于没有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任务或者毕业设计(论文)存在明显错误者,以及请假或未请假超过规定期限者 , 毕业设计(论文)应做推迟答辩处理,推迟答辩时间由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决定。

十、总结与档案管理

(一)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结束后,学院应向学校推荐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参加校级评奖。

(二)学院应组织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普查,并于规定时间以前向教务处提交毕业设计(论文)普查结果和工作总结 , 内容包括基本情况分析、主要特点、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意见和建议等。

(三)工作结束后,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及相关材料由院统一保管,作为教学评估的主要材料。

(四)学校组织毕业设计(论文)复查或抽查和工作总结,抽查比例一般不低于 10% 。结果将作为学院教学质量评估指标之一。

十一、附则

本条例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 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二○○二年一月十日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 教务管理在线 图书馆 就业信息网 人力资源处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教育部 人民网


Copyright © 2018  南华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衡祁路2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2510 邮箱:jgf@us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