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自主创新研究基地

 网站首页 | 学科简介 | 机构设置 | 学术梯队 | 科学研究 | 人才培养 | 仪器设备 | 通知公告 | 基地新闻 
 
   
当前位置: 企业自主创新研究基地>>学科简介>>正文
 

 

基地研究方向

2015年04月24日 22:47  点击:[]

在多年的研究中,研究中心形成了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

    1)企业自主创新战略研究

    该研究方向综合运用经济学、战略管理、创新管理、组织生态学、信息管理学、社会学和技术经济学等理论,研究网络经济环境下基于生态理论的企业自主创新战略、产业集群协同创新、核电企业自主创新战略模式等。基于企业和环境关系从被动适应到理性选择的演化路径,突破传统对抗型竞争理论,从自然生态系统演化规律中寻找企业和谐发展的途径,从价值网的角度重新审视企业的业务流程和自主创新模式,力求价值创新,以实现企业生态系统的共同生存、共同发展。

    2)企业自主创新行为与风险研究

该研究方向从风险管理研究的角度出发,研究企业自主创新行为与自主创新技术风险、市场风险与技术损失风险等,重力于企业自主创新风险、企业自主创新组织创新风险与企业自主创新安全行为的研究,涉及企业自主创新风险发生演变机理、风险症状识别、风险程度评价、风险预警及对策等研究。

    3)企业自主创新机制与模式研究

该研究方向从知识管理的角度,以湖南省高新技术产业为研究对象,主要采用实证和实验的研究方法,研究企业自主创新的基本机制和模式,重点关注企业自主创新的知识基础及其相关的组织条件,形成了“企业内部的知识运行规律研究”、“影响知识管理效能的组织和环境条件”、以及“知识管理对企业自主创新绩效的影响”等较为系统的研究体系,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研究成果,在国内处于前沿。

    4)企业自主创新的社会责任核算与评价

该研究方向以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和高自主创新意愿的高新技术企业为研究对象,研究企业自主创新过程中应承担的对员工、对消费者、对社区和环境的社会责任,包括遵守商业道德、保障生产安全和职业健康、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保护环境、支持慈善事业、捐助社会公益、保护弱势群体等,研究通过建立社会责任会计理论体系和社会责任指标评价体系来反映和监督此类企业所承担的社会责任情况。

关闭

 
版权所有:网站名称加版权信息 中国-西安博达软件 邮政编码:710065
E-mail:webmaster@xxx.com 备案序号:陕ICP备1234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