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交流合作  校友之家  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正文
经管法简介
2018年10月17日 23:16  

一、学院概况

南华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建于1982年,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3800余人,研究生800余人,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招生,生源充足、结构合理、质量较好。学院成立以来,已经培养上万名本科、硕士毕业生,广泛分布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苏州、杭州、重庆等地区,主要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社会团体中从事管理、教学、科研等相关工作,深受用人单位好评,许多成长为行业的领军人物和杰出代表。学院校友在学院设立了弘远科教资助基金,用以资助家境困难的学子及奖励在教学、科研、育人等方面有重要贡献的师生。

二、人才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工128人,其中教授职称32人,副教授职称56人,博士44人,36名教师具有海外教育背景。入选“湖南省1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教师1人,湖湘青年英才计划1人,湖南省青年社会科学研究人才“百人工程”学者2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10名,湖南省教学名师2人,省级优秀教学能手5人;同时,拥有国防科技创新团队1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

三、专业建设

学院设有工商管理、会计学、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电子商务、物流工程、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等9个本科专业。其中,工商管理专业为国家一类特色专业与湖南省重点专业,会计学为湖南省重点专业、湖南省第一类特色专业、湖南省高等学校“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在本科教学中,开设了ACCACFA等创新实验班。

序号

专业名称

学制

开办时间

1

工商管理

4

1984

2

会计学

4

1984

3

国际经济与贸易

4

1996

4

市场营销

4

1999

5

法学

4

2004

6

物流工程

4

2009

7

经济学

4

2012

8

电子商务

4

2013

9

人力资源管理

4

2015

学院实验中心为湖南省高校实践教学示范中心,湖南省经管类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设人因工程实验室、物流工程与系统仿真、企业经营虚拟仿真模拟、工业系统仿真实训、金融虚拟仿真实习、模拟法庭、电子证物鉴定实验室、会计实务模拟等多个实验室。学院有校外固定实习基地50余个,其中省级优秀实习基5个。学院图书资料室藏书10万余册,报刊杂志近300种。

四、学科与科研平台

(一)学科建设

4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应用经济学

5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工商管理硕士(MBA)、会计硕士(MPAcc)、金融硕士(MF)、法律硕士(JM)公共管理硕士(MPA

(二)   科研平台

l  国家级核应急宣传和培训基地

l  全国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军工文化与地域文化研究中心”;

l  与中核集团共建“先进施工技术与科技情报共享信息平台”重点实验室

l  湖南省核能经济与管理研究基地

l  湖南省企业自主创新研究基地

l  湖南省“高校资助与创业教育”研究基地

l  湖南省社科普及创建基地--“地方法治与法文化研究中心”。

l  衡阳市中小企业创新基地

l  衡阳市产学研协同创新基地

l  衡阳市重大疑难案件中心

l  衡阳市地方法治与法文化研究中心

五、研究成果与特色

5年来,学院完成了国家、省部级以上的科研课题85项;出版专著和教材45部;获得省市级科研和教研成果奖1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6项,软件著作权8部;承担了来自地方政府、核工业企业委托的管理咨询项目100余项,研究成果在省市经济决策及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管理创新等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如下所示:

l  复杂人--环境中的人因可靠性研究——以管理科学与工程、核科学技术为依托学科,形成了核电人因工程,概率安全评价中的人员可靠性(PSA-HRA)研究、核电人-机界面评价和核电厂系统安全管理等稳定的研究方向,是国内较早从事复杂人机系统研究的团队之一。先后主持和完成了国家自科基金、国家社科基金、国防基础科研项目15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8项;承担了秦山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等大型核电企业的人因可靠性分析(HRA)项目,累计科研经费达1000万元以上。首次在国内建立了国内核设施HRA方法、技术应用和预防体系,在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广核、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和湖南国防科技工业获得成功应用。已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二、三等奖6项,其中“复杂人-机系统中人员可靠性”、“岭澳核电站人因可靠性分析”获得国防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在国内外核心专业期刊包括 Reliability Engineering and Safety Science, Safety Science及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110余篇,出版专著6部,被SCI收录30余篇,为我国核电安全管理与运行做出了重大贡献。

l  社会责任与环境会计研究——围绕生态中国和美丽中国建设的需要,将会计学与环境经济学、福利经济学相结合,以企业社会责任和碳排放会计为研究对象,研究了社会责任会计报告模式、碳排放权交易会计及其信息披露体系;在国内第一个提出将SA8000与社会责任会计结合研究,探讨了基于资源价值流的企业碳绩效评价体系;从实证角度为我国企业建设社会责任和碳排放会计提供了借鉴与参考。近年,该团队先后主持和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科研项目和省级科研项目15项,获得省、市 教学成果奖和科研成果奖4项,出版专著和教材8部,发表相关论文80余篇,被CSSCI、人大复印资料等收录论文18篇。团队负责人阳秋林教授在2017年入选 “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学者排行榜”。

l  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研究——依托南华大学的核、医行业丰富资源,充分发挥公共管理学科与核医学科的交叉融合优势,综合运用集成化管理思想、科学管理方法和决策支持技术,以服务核工业、卫生事业以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主要从事核安全与应急管理、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公共安全与群体性事件应急管理领域的研究。近5年来,完成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科研项目和其他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4项,出版专著8部,获省、市社科成果奖和教学成果项5项,在Safety ScienceJournal of 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等期刊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SCI/EI/CSSCI/CSCD检索32篇。

l  低碳与能源经济研究——托湖南省南华大学核能经济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以能源安全和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为研究对象,在核能产业的经济性与发展规律、碳排放约束下的能源效率、国际贸易的隐含碳排放研究以及相关的环境经济政策等领域开展了系列研究。近5年,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湖南省社科重大招标项目、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等省部级以上的科研项目15项,在《管理评论》、《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系统管理学报》、《系统工程》等情况上发表高水平论文30余篇。

l  创新和创业研究——该方向立足核行业特色,依托湖南省中小企业自主创新研究基地,呼应新时代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需求,聚焦创新创业的前沿议题,以复杂环境条件下的创新创业现象与规律为研究对象,主要从事: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链的协同演化与绩效提升管理研究、产业与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构建与评价研究、企业与个体创业管理研究等。近5年,先后主持和完成国家自科基金、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科研项目、湖南省自科基金、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等18项,出版专著5部,在《系统工程》、《管理评论》、《管理学报》、《科研管理》等系列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

l  应用法学和重大疑难案件研究——致力于法学的应用性研究和重大疑难案件研究,以服务地方法学实践和培养学生法学应用能力为目标,以电子证据检验实验室为技术支撑,围绕卫生法学、电子商务法、民商法学、刑事法学、资源与环境保护法学开展研究工作。近几年来,研究中心科研成果丰硕,完成了一批省部级课题20余项,出版专著5部,获省、市社科成果奖和教学成果项4项,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90余篇,其中CSSCI检索刊物(含C扩)22篇。研究中心社会服务工作也开展有声有色,多次参与地方案件讨论,出具案件代理意见,派出专家组为耒阳市综合执法改革落实提供咨询意见。

六、学生培养

学院坚持以本科教育为中心,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着力培养基础扎实、有积极的创新精神和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以及综合素质较高的高级管理人才。近5年来,学生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得到快速发展,先后获得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创业大赛金奖、全国高校数模竞赛一等奖、全国MPAcc案例大赛一等奖、湖南省大学生“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湖南省MBA案例大赛一等奖、湖南省MPA案例大赛一等奖、湖南省研究生法律案例大赛第一名、湖南省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第一名等国家和省级奖项50余项。

七、发展愿景

学院以“双一流”学科建设为引领,在南华大学“一基三实,一路三建”发展思想指引下,坚持走“固本强基、精耕细作”的内涵式发展道路,以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实力为目标,紧密结合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立足学校的“核医”学科特色和行业优势,稳步发展本科生教育,大力推进研究生教育,积极为博士点申报创造条件,努力将学院建设为湖南乃至全国具有一定知名度与影响力的高水平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

 

荣获湖南省第三届高校MPA案例大赛一等奖
荣获湖南省第四届高校MBA企业案例亚军
 
 

管理学院组织观看十九大开幕式

2017年管理学院学生党员红色之旅
 
 
“不忘初心,校友情深”座谈会
“弘远”校友基金颁发仪式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 教务管理在线 图书馆 就业信息网 人力资源处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教育部 人民网


Copyright © 2018  南华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衡祁路2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2510 邮箱:jgf@us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