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交流合作  校友之家  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研究生教育>>学位点介绍>>正文
应用经济学学位授权点介绍
2023年06月09日 13:38  

  应用经济学(专业代码:0202                                                                

  1-专业介绍:应用经济学是经济学的两大学科门类之一,应用理论经济学的基本原理研究国民经济各个部门、各个专业领域的经济活动和经济关系的规律性,或对非经济活动领域进行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分析。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南华大学应用经济学学科已经形成了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有机结合的人才培养体系,凝练和形成了区域经济学、核能经济与环境经济、产业经济学、金融经济学等具有鲜明特色的人才培养方向。  

本学科近5年来承担了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社会科学基金课题,30余项省部级科研课题,发表研究论文210余篇,其中CSSCI、SSCI、EI、SCI收录论文近50篇,出版了10余部专著和教材,获得省市级各级科研奖励10余项,承担了来自湖南省、衡阳市地方政府以及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国防科技工业核动力技术创新中心等部门单位的委托项目30余项,研究成果在省市经济决策及金融、核能等行业得到了广泛应用,在区域经济、核能经济、环境经济等研究领域享有较好学术声誉。  

  2-部分导师介绍:  

  易永锡,博士、教授,核能经济与环境经济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环境经济与政策等问题的研究,在相关领域发表SCI、EI、CSSCI收录论文2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主持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等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 

  刘升学,博士,教授,区域经济学研究生导师。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专业委员,衡阳市经济学会执行理事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区域生产力布局及城市化,取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市级科技成果一等奖一项,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11项,发表科研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2部。  

  刘文君,博士,教授,核能经济与环境经济方向硕士生导师,湖南省经济学学会常务理事,衡阳市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主要从事能源经济学、核能经济与管理等领域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1项,参与国家自科基金课题2项,主持湖南省自科科基金、湖南省社科基金以及各类横向委托科研项目共10余项;在《Journal of Economic Studies》、《Economic Change and Restructuring》、《China Economic Journal》、《Frontiers of Economics in China》等经济学外语期刊发表论文7篇,发表中文学术论文20余篇。  

  詹晶,博士、教授,产业经济学方向硕士生导师。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湖南省青年社会科学研究人才“百人工程”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产业内贸易与产业发展。近年来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10项,公开发表论文35篇,出版专著1部。       

  邓荣荣,博士,教授,核能经济与环境经济方向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经济与政策。近年来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等省部级及以上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期中CSSCI收录10余篇,出版专著1部,获得省市科研奖励3项。  

  陈鸣,博士,教授,产业经济学方向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产业组织与政策。近年来,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

高璐,博士,特聘教授,湖南省“湖湘青年英才(人文社科类)”高层次人才。近年来专注于能源环境与气候政策分析领域,围绕绿色低碳转型与可持续发展目标关联机制等重要议题进行理论与应用研究探索,已在领域内取得了一些高水平学术成果,以第一作者兼独立通讯作者在《Renewable Energy》、《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等国内外行业知名期刊发表多篇高水平文章。在日本期间多次参与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日本环境省的国际级重点项目等。现主持湖南省教育厅重点项目以及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项目。

  管河山博士,副教授,金融经济学方向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金融投资与分析。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刘洪波,博士,副教授高级信用管理师。主持和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省社科基金项目等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刘培青,博士,副教授,主持国家级项目1项、省级项目3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拥有在企业和省级政府宏观经济管理部门工作经验。

  蔡武,博士,产业经济学方向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产业布局与产业政策。近年来,主持和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

韦韬,博士,主持和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教育部重大项目等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研究成果被湖南省社科评审委员会鉴定为“省内先进水平”,合作论文获2018年第二十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优秀论文三等奖。 

李超,博士。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科研项目4项。在相关领域发表SCI、中文核心收录论文6篇。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 教务管理在线 图书馆 就业信息网 人力资源处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教育部 人民网


Copyright © 2018  南华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衡祁路2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2510 邮箱:jgf@us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