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交流合作  校友之家  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研究生教育>>学位点介绍>>正文
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介绍
2023年06月14日 10:47  

                                  

法律硕士(专业代码:035101(非法学),035102法学    

   

   

1. 专业介绍  

   

法律硕士(Juris Master,简称J.M)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于1996年正式批准设立的专业学位之一,分非法学专业和法学专业考生报考两种类别。作为国际通行的学位,它与工商管理硕士(MBA)、公共管理硕士(MPA)并称为文科职业研究生教育的三大支柱。  

我校全日制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共设民商法、刑事法、宪法及行政法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四个主要研究方向。本学位具备明显的法律职业指向性,根据我国立法、审判、检察、律师、公证、监察以及经济管理、金融管理、行政执法与监督等行业与部门对法律专业人才的需求,培养具有法律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和专业素养的高层次专门型、实务型法律人才,毕业生就业前景非常广阔。  

我校于2014年获得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资格,本学科现有教授10名,副教授16名,博士13名,且大多具备丰富的法律实务经验,长期关注法学理论与实践探索,近年主持国家、省部级课题20多项,出版专著、教材10余部,发表论文300多篇。本专业尤其注重高素质应用型复合法科人才培养,2015、2016年连续两年参加湖南省研究生法律案例大赛均获得了一等奖(亚军)。    

2. 部分导师介绍  

   马柳颖,法学硕士,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南华大学应用法学研究所所长、资深执业律师, 入选高校与法律实务部门“双千”计划,湖南省诉讼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刑事法学、证据法学、债法学等领域的研究与教学。出版法学专著1部,在《现代法学》《法学杂志》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8篇。主持省级课题3项、市厅级课题4项。获省级教学改革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市厅级社科成果奖二等奖2项。       

   傅华丽,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现任南华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副院长,衡阳市法学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领域是国际法,近几年参与国家社科基金课题2项,主持或参与省厅级课题等10余项。在CSSCI期刊、核心期刊等发表论文十余篇。  

   欧阳爱辉,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湖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入选高校与法律实务部门“双千”计划,在衡阳市公安局挂职一年。现任南华大学应用法学研究所副所长、目前主要从事经济法学领域研究与教学。迄今共在《知识产权》《国家图书馆学刊》《图书情报工作》《情报科学》等各类CSSCI 和其他公开刊物发表论文160多篇,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出版专著2部,参撰著作、教材3部,主持、参与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青年课题、中国法学会部级一般课题等课题30多项,获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基金理事会、全国公法学博士生论坛、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法学会、重庆市计算机安全学会、衡阳市人民政府等奖励10多项,接受《法制日报》《检察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产经新闻》《科技日报》等各类媒体学术采访40多次。    

   费赫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湖南省环境与资源保护法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南省知识产权法研究会理事,入选高校与法律实务部门“双千”计划,衡阳市法学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是环境与资源法(主要是核能法)、国际法(主要是国际知识产权保护)。主持国家社科基金1项、湖南省社科基金等省部级项目3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2项、省部级项目5项;在《湖南社会科学》《理论月刊》等刊物上发表论文10多篇;担任由苏盟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国际商法》(2018年)的副主编。       

   王斌林,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衡阳市法学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法律社会学、马克思主义法学。主持省社科基金1项,教育厅课题2项,南华大学重点课题1项,出版专著一部,发表论文多篇,其中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吕宗澄,博士、硕士生导师,法学系主任、南华大学应用法学研究所副所长,美国麻州大学波士顿分校访问学者,衡阳市法学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兼任最高人民法院多元化纠纷解决研究基地研究员、司法部调解理论研究基地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民事诉讼法、司法制度、多元化纠纷解决。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3项,主持衡阳市法学会重大委托项目、衡阳市社科基金项目多项。在《中国社会科学报》《安徽大学学报》《图书馆论坛》等CSSCI刊物发表论文多篇, 担任“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系列丛书《如何当好调解员》编委会学术秘书,并任《人民调解经典案例》副主编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 教务管理在线 图书馆 就业信息网 人力资源处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教育部 人民网


Copyright © 2018  南华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衡祁路2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2510 邮箱:jgf@us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