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交流合作  校友之家  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党群工作>>教工党建>>学习园地>>正文
中共南华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2021年04月02日 17:01 南华大学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中发2021〕6号)精神,按照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湘发2021〕6号》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就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牢牢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综合改革,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中主动作为,开启新时代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

 

二、学习重点

1.深入学习党的不懈奋斗史,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

2.深入学习党的为民服务史,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

3.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创新史,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始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4.深入学习党的精神锻造史,传承弘扬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昂扬斗志。

5.深入学习党的自我革命史,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宝贵经验,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

6.深入学习党的湖南发展史,系统了解发生在三湘大地的重大事件、英雄壮歌、先进事迹,自觉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三、推进措施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面向全校师生党员,以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以开展专题学习、专题宣讲宣传、组织专题培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多种方式,确保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一)开展专题学习

1.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3月—6月,采用集中学习研讨读书班等形式,开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个专题集中学习研讨,每月1用好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负责部门:宣传部

2.“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3月—6月,开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个专题的主题党日活动。校党委班子成员、各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各支部书记每人授一次党史学习专题党课。积极推荐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参加“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庆祝建党百年示范“微党课”展播。负责部门组织部。

3.开展党史知识竞赛。71日前后,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组织开展党史知识在线答题、党史知识竞赛活动,深化对党史内容的学习掌握。负责部门:宣传部

4.传承红色基因组织党员干部瞻仰参观夏明翰故居、湘南学联纪念馆、罗荣桓故居党性教育基地,开展体验式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滋养初心、淬炼灵魂组织师生参观校史馆开展体验式校史学习教育,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医卫精神。负责部门组织部。

(二)开展专题宣讲宣传

5.组建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包括校党委班子成员、党史理论专家、各类先进典型拓展理论+文艺+典型宣讲模式,坚持集中宣讲与日常宣讲、线上宣讲与线下宣讲相结合,面向全校师生分层分类开展宣讲活动负责部门:宣传部

6.组建大学生骨干宣讲团。以学习小组、读书会、党史知识讲座、争当党史志愿讲解员等形式面向学生群体开展党史学习宣讲负责部门团委。

7.唱响党史学习教育“红色主旋律通过组织开展红色家书、红色观影、红色记忆、颂歌献给党红色歌咏等为主题的情景式、沉浸式、体验式的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充分了解和认识历史和人民是怎样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热情讴歌党领导人民取得的丰功伟绩。负责部门工会团委。

8.积极开展主题宣传。建立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页,在校报、公众号等开设专题专栏,借助学习强国、抖音等平台资源充分报道我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进展成效、典型经验等。负责部门宣传部。

9.组织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征文活动面向全体师生,以“奋斗百年路 阔步新征程”主题,紧扣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反映学校各方面发生的变化,书写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光辉历程,塑造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形象,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负责部门宣传部、团委

(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教学科研

10.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教育教学深化课程思政改革,发掘各学科党史学习教育资源,将我们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伟大精神与宝贵经验融入课堂教学;创新知识点+案例的教学模式,开展沉浸式党史教育,打造由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业课程、社会实践、网络教学等构成的课程育人体系负责部门教务部、研究生院

11.党史学习教育推进科技创新梳理总结学校核、医等优势学科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坚持服务“四个面向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科学家精神,讲好讲活老一辈科学家事迹,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凝聚矢志科技报国的强大动力,全面提升学校科技创新能力负责部门科学部。

12.加强党史研究组织社科理论专家深入研究党史,申报一批党史类研究课题,推出一批有价值的研究成果负责部门科学部。

(四)组织专题培训

13.组织党员干部专题培训。学校党校围绕党史学习教育,采取校级专题培训的方式,年内将处级和科级干部专题培训,实现对重点学习对象专题培训全覆盖。负责部门组织部。

14.集中开展党支部书记轮训分机关党支部书记专业教师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附属单位党支部书记等领域,根据不同领域党支部工作特点,有针对性地确定不同重点的轮训内容,分别进行轮训。负责部门组织部。

(五)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

15.把牢抓手办实事。立足当前实际,聚焦师生关切,提高服务意识,征集我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校园建设等方面师生急需解决的问题,推出《2021年度为师生拟办实事项目》,由各级领导带头落实一批重点任务、办理一批民生实事,建立健全服务师生的长效机制,切实提高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负责部门党政办、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

16.推动学史力行志愿服务常态化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学校师生志愿服务工作体系、评价体系和保障体系,组织师生利用课余时间,面向社区和广大群众,常态化开展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社区治理等方面的志愿公益活动,推动学史力行志愿服务常态化。负责部门工会团委

(六)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

17.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学习教育结束前,学校党委和二级单位党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党史为镜鉴,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开展党性分析,交流学习体会,查摆差距不足,明确努力方向。

18.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学习教育结束前,所有党支部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一起学习讨论、一起交流心得、一起接受思想教育。

四、组织领导

(一)落实领导责任全校党史学习教育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开展,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由学校党委书记高山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阳小华,校党委委员、副校长何旭娟任副组长,其他校领导和党委委员为成员。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各二级党组织根据实际情况成立相应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学习教育紧紧抓在手上;其他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学习教育,推动形成以上率下、齐抓共管、有序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加强督促指导。按照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统一部署,由宣传部牵头,会同党政办、组织部、机关党委和纪委办等相关部门对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督查,主要督查责任是否压实,任务措施是否到位,工作进度是否正常,及时掌握情况、发现问题、提出对策。对履行责任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的,要通报批评、限期整改,情节严重的,要对其党组织负责人约谈提醒,防止做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

(三)坚持统筹推进。要注重实际效果,强化结果导向,坚持统筹推进,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建党100周年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升立德树人质量结合起来,与统筹疫情防控和谋划十四五改革发展结合起来,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健全完善长效机制,使学习教育成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提高治理能力、增进师生福祉的过程,全力推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四)营造浓厚氛围。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充分运用校内外媒体平台,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宣传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及时反映党史学习教育进展情况和实际成效,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全覆盖、高密度、不间断的宣传声势。采取新闻报道、言论评论、典型宣传、专题专访等形式,选树宣传一批群众身边的党员先进事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 教务管理在线 图书馆 就业信息网 人力资源处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教育部 人民网


Copyright © 2018  南华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衡祁路2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2510 邮箱:jgf@us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