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交流合作  校友之家  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校友之家>>校友风采>>正文
弘扬南华精神,赤诚为民服务——记南华大学2014届毕业生佐强
2020年09月10日 09:17 曾定华 



微信图片_20200909095548.png

佐强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20323日,全国税务系统视频会议上,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同志点名表扬了国家税务局总局龙江县税务局驻村税务干部佐强同志,称赞他“用青春之光兑现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庄严承诺”。 黑龙江省税务局党委书记臧国忠同志号召全省税务干部向他学习,称赞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用实际的行动诠释了“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的中国税务精神,彰显了新时代龙江税务人的精神风貌。

微信图片_20200909095554.png

佐强在工作中

佐强,男,1991年出生,中共党员,2010年至2014年在南华大学法学专业学习。在校学习期间曾担任班长、团支书、学生会自律部副部长等职,班级建设很有特色,曾被评为全校优秀班集体。毕业后曾去企业工作,2017年参加税务工作半年后,他主动报名并被选派为齐齐哈尔市龙江县七棵树镇七棵树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在村里建起了全县首家乡村“法律服务站”,并被七棵树镇聘任为法律顾问。

刚刚到村里的时候,佐强很不适应农村生活,加上没有丝毫的农村工作经验,不知道以何种身份,什么方式跟村干部和老百姓沟通,那时的他工作方法就是少说话、多做事。村里除了精准扶贫的所有材料外,无论是涉及党建、扫黑除恶、秸秆禁烧、土地确权、三资清理、美丽乡村建设等重要工作,甚至于书记、村长家个人的事,只要能帮忙的他向来都是二话不说,而且从无怨言。

对于村里贫困户的各项需求都特别留意,遇到困难及时记录在案,寻求解决办法。如柏树屯李端文远在发达水库居住,办理贷资入社时来回不方便,他连续三天接送李端文,直至事情办完;柏树屯吕洪超股骨头坏死需要常年用药,但是慢病救助名单上虽有其名却开不出药,在得知这一情况后,他先后去了三趟镇医院,将事情落实,当通知老人领药时,他感动的声音都哽咽了;大连湾屯的贫困户吴仁广女儿吴丽宏,毕业后一直待业在家,佐强通过各种渠道,先后介绍了龙江翰沃城等务工渠道,最后被江苏省泰州市可成集团录用,月工资达到4000元左右。

驻村期间,佐强积极推进落实村屯代理代办维稳工作,帮助帮扶对象代理代办、化解矛盾纠纷事项132件,做到了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佐强发挥知法懂法的优势,在开展扶贫工作时不忘向村民普及宣传法律知识,建起“法律服务站”,向村民义务宣传法律知识、解答法律问题、代写法律文书,为村里起草10余项村规民约,助推七棵树村法制建设水平迈上新的台阶。他还积极协调东方红现代农机合作社,实现了22户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每户每年增收600元;通过作为派出单位的局里、村两委、工作队的不断地努力,2019年七棵树村41户贫困户87人全部脱贫。

微信图片_20200909095953.png

作为驻村干部,佐强明白自己肩上的责任和重担。那时女儿还只有7个月大,每天只能在视频里见证女儿的成长。女儿周岁那天,妻子满怀期待的希望他能回家见证女儿“抓周”这一重要时刻,他却让她们再一次失望了,时值第三方验收工作的重要时期,连续两个月没有时间回家跟她们相聚;在为省级检查做准备的重要时期,父亲因为车祸住院了,母亲又因乳腺增生手术后尚在恢复期,作为儿子的佐强不能及时回到榻前尽孝。

驻村期间,佐强还曾拯救过国际一级保护动物丹顶鹤。有一次,他与村长杨继双巡查七棵树镇与哈拉海乡湿地交接处的秸秆禁烧工作时,接到群众线索,两地交接处树林边有一只丹顶鹤奄奄一息。接到群众线索后,他第一时间联系了七棵树镇林业站,共同到群众线索处寻找丹顶鹤,在七棵树镇湿地交界小树林西北处,发现一对丹顶鹤,一只在耕地上奄奄一息,另一只在他周边徘徊,经初步检查,似乎是吃了农药一类的药物中毒。佐强一方面联系了扎龙自然保护区人员,一方面把丹顶鹤带回村委会,临时安置在会议室暖气旁,并第一时间给丹顶鹤灌了绿豆汤,随着时间一点点的过去,丹顶鹤有了好转迹象。两个小时后,扎龙保护区的工作人员赶到七棵树村委会,经检查,丹顶鹤系野生丹顶鹤,并非保护区登记编号的,而且中毒迹象已经全面好转。

由于在工作中表现突出,佐强连续两年被国家税务总局齐齐哈尔市税务局授予“优秀公务员”,获得了齐齐哈尔市 “全市税务系统优秀共产党员”、“龙江县五四奖章”、“齐齐哈尔市五一劳动奖章”、黑龙江“全省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

20201月,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华夏大地,佐强看到新闻播报后,立即向递交到龙江县委组织部递交了请战书,被派到龙甘路卡点执行防疫工作任务,任疫情防控第三组组长及临时党支部组织委员。农村的一线防控物资极其匮乏,一个一次性口罩要戴2-3天,零下二三十度的天气里呵气成霜,往往执勤任务结束后,口罩就变成了“冰罩”,每天只有泡面充饥。这样的环境下,佐强从未叫过苦,喊过累,依然每日默默地坚守在公路卡点排查过往车辆,执勤规范又饱含温度。他主动申请加班舒缓其他工作人员工作强度,常常值了一天白班再连续值夜班,疫情最严峻时曾连续三天坚守卡点值岗,因表现突出被任命为七棵树镇防控临时党支部组织委员、第三组组长,期间依照规定共劝返人员551人次、车辆328台。23日,因甘南县封闭道路,卡点留一名民警后,他又被派往七棵树镇政府疫情指挥中心综合组,协助指挥各村防疫工作以及排查汇总统计工作,与七棵树镇组织委员张士然连续两个晚上加班到凌晨,整理全镇排查外来返乡人员情况。25日,应七棵树村书记点名要求,佐强被任命为七棵树村防疫小组副组长,一方面配合村书记的工作,一方面负责七棵树屯四个党员小组,十个网格的入户排查、卡点执勤以及全村的防疫内业资料整理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808102818.jpg

29日,在连续奋战十天后,佐强扁桃体严重发炎、体力严重透支,村支书强令他回家休息。仅仅休息一天后,佐强又到龙城一品先锋队报到,依照先锋队的工作要求,排班到龙城一品小区东门门岗,负责小区内往来人员及车辆的劝返、登记工作。先锋队工作期间,结合龙城一品小区先锋岗工作中实际遇到的问题,在先锋队王忠队长和郭祥军队长的指导下,完善了龙城一品小区疫情防控期间封闭管理工作制度。制度中不仅体现了县防控指挥中心的公告原则,更使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具有可操作性,大大减少了先锋队员的工作量。为了进一步巩固小区出入管理制度,佐强同物业保安人员对龙城一品1号楼和2号楼共计132户,上门发放了通行证,挨家挨户耐心解答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文精神。同时,作为临时党支部的宣传委员,他将工作中涌现的各类典型事迹通过美篇和文件形式上报社区党委,获得了社区党委的表扬。

了解佐强的同事和纳税人,对于他“敢为人先”冲向疫情一线的事儿并不感到奇怪。从20179月来到鲁河分局,佐强每天坚持最早到单位整理内务,给同事们创造一个舒适的办公环境。佐强坚持勤奋学习税收知识、备考司法考试,刻苦钻研终有成效,他从懵懵懂懂的外行,迅速变成了一名出色的业务能手。基层分局是服务纳税人的重要窗口,佐强始终坚持理解和尊重纳税人,把纳税人的事儿放在第一位。在一次申报期末,一户乡镇医药零售企业的会计因突发情况报不了税,而法人是60多岁的大娘不会报税,佐强得知后第一时间赶到几十里外的乡镇,手把手的帮助纳税人完成申报。在分局有紧急的数据核查攻坚任务时,他主动承担下来,连续奋战一周,在全局第一个完成任务,核查户数最多,准确率最高。参加工作以来,佐强从未停下拼搏向前的脚步,他的执着和担当也给纳税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mmexport1599700261399.jpeg

高山书记在南华大学2020届毕业生典礼上曾说,南华大学的毕业生,经受住了前所未有的疫情考验,用自己的行动秉承南华人服务国计民生的初心使命,展现了南华人的责任与担当。希望南华毕业生们牢记“明德、博学、求是、致远”的校训,弘扬“勤勉务实、甘于奉献、刚健自强、敢为人先”的南华精神,努力进取,做不负韶华的追梦人;坚守初心,不忘来路,做永远的南华人!202098日,佐强走进了人民大会堂,被党和国家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面对荣誉,佐强说道:“在国家危难之际证明了,我们‘90后’也能扛得起国家责任。在此也希望所有的‘90后’,一定要牢记初心、不辱使命、不负韶华、勇于担当。”作为曾经的南华学子,佐强用他的行动完美地诠释了南华精神,交出了最好的答卷。

微信图片_20200808102733.jpg

 

微信图片_20200808102848.jpg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 教务管理在线 图书馆 就业信息网 人力资源处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教育部 人民网


Copyright © 2018  南华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衡祁路2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2510 邮箱:jgf@us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