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交流合作  校友之家  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科学研究>>通知公告>>正文
“管理科学与工程双一流学科”开放式项目的通知
2018年05月29日 00:41  

随着核能技术的进步,先进非能动系统的引入,控制系统的数字化和信息化等核电技术系统的变化给核电管理不断提出新的挑战。事故的发生促使核电管理领域研究重点不断变化。三里岛事故后,人们开始关注人机交互管理;切尔诺贝利事故后,人们注重组织文化管理;福岛事故后,人们开始关注严重事故管理。核能领域技术的变化和事故的发生也在不断促使核能管理领域审视自己的理论和逻辑,与之相关的研究正逐渐成为核能发展,核设施监管和核能运营研究最重要的课题之一。

南华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一直不断地跟踪,思索和研究上述变化给学科建设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为提高学科建设水平,该学科针对核能应用领域,拟在人因工程,核电生产安全管理,核风险控制与应急管理和信息系统工程四个方向深化研究。

为达成上述目的,促进南华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发展,凝聚全校相关学科力量,“管理科学与工程”双一流培育学科拟在全校师生设立与上述四个方向相关的开放式基金项目,由管理学院和学科建设办共同负责管理。

2018年拟设10个开放式基金项目,每个1万元,研究周期为1-2年。基金需围绕核安全管理的上述四个方向,具有明确的研究目标和研究方法,由管理学院双一流建设小组评审后,报送校学科建设处审核,以校级科研课题的形式,由财务处设立个人科研户头,经费由申请者支配,按学校财务处关于科研经费使用的要求开支。

附件1:开放基金指南 

著作基金:

方向一:核安全管理理论;

方向二:核应急管理理论与实践;

方向三:核安全评价方法;

方向四:核电管理组织理论与实践;

方向五:复杂系统安全管理理论与实践;

论文基金:

方向一:新技术形态下核电厂人-机系统交互理论和实践;

方向二:新技术形态下社会技术系统复杂性组织风险致因理论;

方向三:核电生产过程中的风险识别,演化和控制问题;

方向四:基于安全管理的人因工程、核电生产管理和核事故风险管理的基础数据收集和存储研究;

方向五:核电安全管理所产生的基础数据收集、整理、储存和使用的信息共享平台构建研究。

附件【“管理科学与工程双一流学科”开放式项目的通知.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 教务管理在线 图书馆 就业信息网 人力资源处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教育部 人民网


Copyright © 2018  南华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衡祁路2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2510 邮箱:jgf@us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