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交流合作  校友之家  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科学研究>>科研平台>>省级科研平台>>正文
全国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军工及地域文化研究中心
2019年03月15日 19:49  

军工文化与地域文化研究中心是2015年2月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文明办和省社科联六部门联合审批成立的第三批湖南省社科普及基地,2016年11月,被评为“全国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军工及地域文化研究中心是一个集科研、教学和社会服务为一体的学术机构。研究中心以国防科技工业“军工文化教育基地”、湖南省重点社科基地“核能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衡阳市重点社科基地“军工文化与地域文化研究中心”、中国国史学会“两弹一星精神”研究会南华大学分会为依托,以军工文化(核科技与核安全文化)、地域文化为主要研究方向。

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下发文件(《湘社联发〔2016〕12号》),通报全国社会科学普及工作组委会对湖南省社科普及工作的表彰名单。我校军工文化与地域文化研究中心等5家湖南省社科普及基地。

研究中心现有从事社科普及工作人员专职3名,兼职15名。骨干工作人员教授7人、副教授2人,讲师1人。同时在南华大学官网上开辟“校园文化”专栏,进行核科技和核安全文化的宣传和普及。目前已有一部分社科普及资料作品供大众参考学习,如主编教材《核安全文化》、宣传手册《核电科普手册》以及众多辐射防护宣传资料等。

近几年来,基地开展了系列有关军工文化及地域文化社科普及活动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学校开设了《“两弹一星”精神与当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人类生存发展与核科学》、《核工业发展概论》、《核安全文化》、《核电站管理》等5门选修课,向学生讲授核文化的思想理念、精神实质以及发展由来。先后邀请了中科院、工程院院士王乃彦、王方定、赵仁恺、潘自强、阮长耿、樊明武、李冠兴、叶奇蓁、计亮年等来校进行学术、学科和核工业文化专题讲座。开放核科技文化园,如王淦昌铜像广场、张爱萍铜像广场、核院士长廊(筹建)三个文化景观区以及校史陈列室、铀采冶展室、核电模型展室、氡实验室、环境风洞实验室等五个军工文化展厅;定期举办核安全文化专题书法展、征文大赛等。学校核安全文化普及工作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并获多次奖励,2015年年初,南华大学获批为国家首批核应急宣传和培训基地,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国家核应急宣传和培训基地;学校被确定为中国核工业集团“人才培养基地”,并获得“突出贡献奖”(2010年);学校核科技文化园荣获国防科技工业首批“军工文化教育基地”(2009年);“两弹一星”研究会荣获“湖南省优秀大学生社团”(2010年);相关研究成果《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建设核特色校园文化建设》获教育部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2010年)等。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 教务管理在线 图书馆 就业信息网 人力资源处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教育部 人民网


Copyright © 2018  南华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衡祁路2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2510 邮箱:jgf@us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