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南华大学调研普利桥“水稻+N”模式 探寻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良策

冷水滩融媒1月12日讯(记者 周吉林)1月10日,南华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党委书记彭建军教授带队深入冷水滩区普利桥镇就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政策执行状况进行调研,副区长伍诗仁陪同调研。调研团队成员共有5人,由南华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授和研究员组成。

此次调研以冷水滩区普利桥镇推广“水稻+N”综合种养模式为主要案例开展。调研期间,调研团集中走访区农业农村局、普利桥镇政府和种植现场,与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普利桥镇党委书记,普利桥镇农村局股粮食股股长、驻村第一书记、种粮大户代表等进行座谈交流。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耕地保护和保障粮食安全的决策部署,防止耕地“非粮化”“非农化”,贯彻落实“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的相关工作。2022年初,冷水滩区在全区范围内推行“水稻+N”模式,即种植水稻的同时,在田里套养禾花鱼、泥鳅、龙虾、螃蟹、青蛙等水产品,提高种粮效益。普利桥镇积极引导村民将瓜蒌地改种水稻,试点“水稻+N”套种新模式,实现“立体种养、一田多用、一举多得、一季多收”的绿色生态种养,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同时,促进农民经济效益增收。全区以点带面打造“水稻+N”基地20余个5000余亩,并在全市推广。

由总台央视新闻中心新闻评论部、湖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永州广播电视台、冷水滩区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的新闻微纪实《普利桥种粮记》在《新闻调查》《焦点访谈》等栏目播出,引发全网关注,总播放量超过2亿次。

在调研过程中,调研团队对普利桥镇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的具体表现,本地政府是如何因地制宜施行“水稻+N” 综合种养模式,以及在政策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阻力有哪些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访谈。

活动结束后,调研团成员纷纷表示普利桥镇“水稻+N”种养模式的案例能够因地制宜,创造了有利条件,完善的奖补机制,为当地农民提高种粮积极性和经济收益,对全国各地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政策施行有十分重要的借鉴作用。


周吉林

2023-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