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两会国是厅|全国政协委员张灼华:创建“国家荣军医学中心”支持荣军优抚事业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时发表重要讲话:“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以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必须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

荣军医学和荣军医院作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平时通用、战时应战、战后善后”的特殊使命,是服务部队备战打仗和人民健康的学科和重要阵地。但随着医疗卫生领域改革深入推进,荣军医学和医疗没有得到应有的充分发展。荣军医学没有得到重视、学科发展缓慢,荣军医院医疗救治能力不足、人才流失严重、财政难以平衡、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等,造成目前荣军医学创新能力、荣军医院运行、管理和服务保障能力与国防建设和军队备战打仗的新要求存在较大差距。荣军医学和医院目前困境的主要原因是:

荣军医学创新能力有限。国内系统从事荣军医学的机构缺乏。荣军医学基础薄弱,相应的学科没有建立,当前我国荣军医学创新的基础还十分有限。荣军医院医疗救治能力不足。目前,绝大部分荣军医院为二级医院。大多从事基本保健工作。主要承担退伍伤残军人和其他重点优抚对象的集中供养、医疗、康复、休养等服务工作。“平时通用、战时应战、战后善后”的医疗救治能力十分有限。医院医疗技术专业人才缺乏。由于行业办医院,荣军医院医技人员职业发展受限、待遇相对较低,造成人才引进难、流失多。以湖南省荣军医院为例,近年来,技术骨干、一线医护人员有100余名相继辞职。临床科室大幅减并,业务急剧萎缩,造成医生和医技人员逆向淘汰。发展困难的恶性循环,对荣军医学和医疗事业造成不良影响。医院运行和管理机制落后。全国各省荣军医院均隶属并由当地退役军人事务厅管理,独立于卫生行政管理部门。一是领导班子成员大部分缺乏医学专业基础和医院管理经验。二是医疗业务不能得到专业监督,医疗水平不能有效提升。三是不能参与药品和医疗器械集中采购招标,运行成本高。四是与高水平医院的交流有限。所以,发展和竞争力远远低于其他公立医院。

针对上述情况,提出如下建议:

一、试点“国家荣军优抚医学中心”建设,保障荣军优抚事业高质量持续发展

建议退役军人事务部、国家发改委、国家卫健委、解放军后勤部卫生部联合科技部试点建设“国家荣军优抚医学中心”。目标是打造新时代国家荣军医院改革示范,建设技术一流、高质量医养结合的具有高水平综合性三级甲等医院水平的医学中心,实现平战结合,完成荣军优抚的同时服务地方医疗卫生事业。大力发展荣军医学学科,开展荣军医学研究,更高质量地服务强军建设、保障退役军人的身心健康。

二、依托大学医学院,建立荣军优抚医院可持续发展新模式

依托大学医学院,可充分发挥大学的资源优势,全面提升荣军医疗和救治能力。同时开展荣军医学相关科学研究,培养医学、康复和护理人才。建设和发展荣军医学学科,提升医疗和科技创新能力。为荣军优抚优质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三、通过校-院融合机制将荣军医院纳入国家卫健系统,增强荣军优抚医院发展内生动力

荣军医院与医学院融合之后,作为大学医学院的附属医院,纳入了卫健系统。医院享受医保、医疗补贴、集中采购等政策红利。同时,医院运行得到专业监管。医技人员拥有良好职称晋升和专业发展的渠道。医院既可保证高质量的荣军优抚业务,又可以服务当地人民群众的卫生健康事业,实现平战结合,医院发展也得到保障。

综上,建议退役军人事务部、国家发改委、国家卫健委、科技部、解放军后勤部卫生部等有关部委牵头优化有关政策,加大对荣军医学和荣军优抚医院发展的投入。试点我国高水平、高质量“国家荣军优抚医学中心”建设,创新医教研相结合的荣军医学发展。实现平时履行荣军优抚职责,战时精准对接部队医疗保障需求,战后接收伤病残军人康复医疗的“平战结合”可持续发展目标,支持荣军优抚事业高质量发展。

图/文 人民论坛网、南华大学校长张灼华

2023-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