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罗建军巡视员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20201114日,南华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公共管理系、MPA教育中心联合在我校红湘校区招生就业处一楼会议室举行以“调查研究漫谈”为主题的学术报告会。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罗建军巡视员应邀主讲,公共管理学科带头人彭建军教授主持,公共管理系教师和公共管理系在读研究生、MPA教育中心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1

为了深化参会师生对调查研究的认知,对其有更直观深刻的理解,罗建军巡视员介绍了四个经典的调查研究案例,分别为毛主席与湖南农民运动考察、费孝通与开弦弓村(江村)调查、毛主席(中宣部)与寻乌调查以及周伯华与株洲西设高铁站调查。通过剖析案例的因由、过程、成果和启示,并辅以视频形式进行讲解,在座师生进一步认识到了调查研究的重要作用。

随后,罗建军巡视员结合案例和自身体会进行了总结。首先,通过分析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实际运用,得出重视调查研究是共产党人的传家宝。其次,详细介绍了调查研究中的选题、调研和成果这一完整过程,这有利于指导在座研究生系统地开展社会调查研究。此外,他还指出在调查研究中应注意走马观花、雾里看花和先入为主等倾向。最后,通过分析调查研究中的经典案例,得出调查研究的构成要素应包括目的明确、调查深入、材料翔实、让事实说话和文风平实。

2

罗建军曾任湖南省人民政府应急办主任,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党组成员,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现任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巡视员。罗建军的报告赢来了阵阵掌声,关于调查研究的深入剖析更是让人受益匪浅。通过罗建军巡视员的讲解,加强了师生们对调查研究的认识及其实践。最后,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3

文/图 余吉 王佳旺

2020-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