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委网信办网络应急与网络舆情处彭永副处长应邀我校做学术报告

 2019年9月30日,南华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在我校红湘校区招生就业处一楼办公室举行题为“全媒体时代舆情素养与应对技巧”学术报告会。本次讲座由湖南省委网信办网络应急与网络舆情处副处长彭永博士主讲,公共管理学科带头人彭建军教授主持。校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刘文君出席报告会,参加报告会的还有陈海利等公共管理系教师、MPA教育中心和公共管理系的在读研究生。

彭永博士首先以近期发生的社会突发事件为切入点,围绕“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这样错综复杂的全媒体时代特点,多角度探讨了当下政府在舆情治理方面所面临的困境与挑战,以及舆情治理与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密切联系。其次,结合自身科研及工作经历,与大家就全媒体时代舆论环境的变化、宣传与舆论及意识形态的关系进行了深入交流。再次,运用一些现实案例,告诫大家在舆论面前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学会正确看待舆论。最后,彭永博士从实际操作的角度出发,深刻阐述了在舆情治理方面的“四个第一时间”(即第一时间畅通舆情,第一时间作出判断,第一时间正面回应,第一时间引导舆论)的深刻内涵,在座师生受益颇丰。

报告会最后,彭建军教授做出总结,认为此次讲座既是一场理论性很强的学术报告也是一堂实践性很强的案例指导课,对于提升公共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特别是MPA专业硕士的理论思维和舆情素养都具有重要意义,并勉励在座同学在全媒体时代要更加努力地去提升自身素质,提高应对舆情的能力。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图 郑文佳 王佳旺

2019-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