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大学第十一届研究生楚岳节管理学院分论坛系列学术讲座——“顶天立地”做学术

12月26日晚,南华大学第十一届研究生楚岳节管理学院分论坛系列学术讲座之博学篇在MBA教育中心学术报告厅顺利展开。此次讲座主讲嘉宾为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位点导师曾建国教授,研一及研二同学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

讲座在曾教授的研究生王迦南对其导师的经历介绍中拉开帷幕,讲座主要是关于曾建国教授在清华大学访学的见闻与体会,曾教授首先以清华大学的校训“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引出其学生应具有的品格,自强不息,要求学生具有奋发图强、勇往直前、争创一流的品格。厚德载物,要求学生具有团结协作、严以律己、无私奉献的胸怀;然后曾教授介绍了清华大学第二条校训“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向我们详细介绍了该校训的提出历史与内涵。从清华大学的校训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顶天立地”做学术,“顶天”就是要立足在学科前沿,产生原创性的研究成果,而“立地”是指科研工作要结合现实情况,产生对现实有帮助的成果。讲座最后,曾建国教授与台下的同学们相互交流,解答了同学们科学研究中关于研究方向、研究方法、具体如何进行等关键问题。

至此,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这次讲座不但告诉了我们做学术的精神,更是给大家以后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方向。让我们由衷的期待下一次学术讲座!

文/周裔淳 图/艾洋锐

2017-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