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大学荣获湖南省高校MPA案例大赛一等奖

12月3日,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主办,湘潭大学承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协办的湖南省第三届高校MPA案例大赛在湘潭大学落幕。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葛建中,全国MPA教指委副秘书长杨宏山,全国MPA教指委委员丁煌、竺乾威、章文光,湘潭大学校纪委书记董康明、副校长刘建平等出席。

湖南省第三届MPA案例大赛分初赛、复赛、邀请赛和决赛四个部分,全省共有10所高校的21支研究生队伍和13所高校的34支本科生队伍参赛。

经过严格的文本筛选,中南大学、湘潭大学、南华大学、湖南农业大学、中共湖南省委党校等高校的12支研究生代表队跻身复赛。南华大学管理学院派出了由马元、李洁、廖高祥、张洁萍组成的星辰队,和由李伯钧、武影慧、兰露、徐天琦组成的雁城队,管理学院彭建军、谭建跃担任领队,李忆华、姚德超、李晓衡担任指导老师。复赛于12月2日正式开始,复赛环节南华大学两支队伍以“医闹问题谁之过”为题目进行辩论,为评委和观众献上学术的视听盛宴。通过激烈精彩的交流辩论,南华大学星辰队战胜对手,携湖南师范大学麓山队、省委党校微思善进队和城管小分队、湘潭大学公为天下队和桃李不言队,一同成功晋级研究生组决赛。

决赛于12月3日正式开始。决赛文案为《一纸“休书”羞了谁——宁乡县政府撤回融资担保函引发的公信力思考》。南华大学星辰队以一场古色古香的情景剧作为开篇,配合案例叙述等方式,讲述宁乡县政府在融资过程中的撤函事件所引发的政府公信力危机,深入分析政府公信力受损的前因后果,并探究政府如何避免“塔西佗陷阱”等悲剧再次上演。在决赛中,南华大学星辰队不畏强手,表现非常出色。经过12月3日一上午的激烈角逐,南华大学星辰队最终赢得一等奖,勇夺冠军,这也是我校连续三届蝉联该项赛事冠军;南华大学雁城队荣获三等奖;南华大学医者仁心队荣获优胜奖。李忆华老师荣获优秀指导老师奖,队员廖高祥同学和武影慧同学荣获最佳辩手奖。

此次大赛充分展示了南华大学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科研究生的风采,证明了公共管理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体现了“勤勉务实、甘于奉献、刚健自强、敢为人先”的南华精神。大赛的夺冠将推动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和公共管理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升,促进南华大学管理学院“务实奉献、团结协作”优良院风的传承与发展。

赛后,葛建中对本次MPA大赛的举办给予了高度评价。案例大赛是当代中国MPA人才挖掘和培养的重要环节,是加强培养高校间MPA交流合作的重要途径,是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任务。通过案例分析,可以引导学生更加关注当今社会发展现状,把握发展脉络,积极投身于公共管理学科的建设中。

文/王迦南

2017-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