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永葆为民情怀:公管系师生赴郴州开展研学活动

2020年10月24日上午,在公共管理系学科带头人彭建军老师的带领下,公管系教师陈海利、简世德、胡琦与2019级公共管理专业硕士(MPA)研究生以及部分科学学位研究生一同来到郴州,前往第一军规颁布地桂东县、以及红色经典故事的发源地沙洲村,追寻红色记忆,感受革命精神。

根据研学活动安排,上午公共管理系师生一行来到桂东县沙田镇沙田,参观第一军规诞生地1928年3月,毛泽东率工农革命军从井冈山来到沙田镇,并在当地起草、颁布了《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后发展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这是我军第一次以军规的形式突出强调革命军队的政治纪律和群众纪律,也因此被称为“第一军规”。在“三大纪律·六项注意”纪念碑前,学院党委正处级组织员简世德老师带领我院公共管理系党员同志面对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1 公管系党员师生重温入党誓词

在纪念馆内,彭建军老师向同学们介绍,“第一军规”是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和行动准则,后随着红军不断转战和群众工作的实践,《三大纪律·六项注意》的内容不断发生变化,直到 1947年10月10日,毛泽东起草发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关于重行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训令》。《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成为了人民军队永恒的纪律。它是毛泽东人民军队建设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集中体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建军宗旨。之所以要来军规发源地学习,是要让大家更深刻理解共产党的军队是一个什么样的军队,在我们人民军队建设过程中这项军规对于军民团结、军民融合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革命军人个个要牢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第一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参观过程中,当展厅播放出这首歌曲的时候,全体师生都情不自禁地跟

着大声唱起来。


2 彭建军老师为大家讲解军规起源

结束桂东之行后,公管系师生一行来到汝城县沙洲村,接受红色经典故事——“半条被子”的熏陶,感受共产党人“人民至上”的一贯初心。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讲到:一部红军长征史,就是一部反映军民鱼水情深的历史。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3 半条被子专题陈列馆内聆听讲解

“半条被子”专题陈列馆内,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公管系师生有序参观了专题陈列馆,观看了《半条被子的温暖》微电影,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讲述"半条被子"故事的视频讲话。通过珍贵文物史料回顾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早期领导工农革命运动以及红军长征过境汝城时的历史,同时详细了解3位女红军把仅有的一条被子剪下一半留给村民徐解秀的感人故事。公管系师生从这个动人的红色经典故事中,感受革命年代共产党人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的鱼水深情。


4 调研队在“半条被子”专题陈列馆前合影留念


文/郑文佳 图/唐瑶

20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