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交流合作  校友之家  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研究生教育>>师资队伍>>教授>>正文
陈国民
2018年08月14日 22:19  

                                                     

职称:研究员

研究方向:财务管理

email:chengm389@sina.com  

简介  

  陈国民,湖南省衡南县人,管理学博士,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长期从事财务管理等方面的教学、科研及管理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财务管理。主持或参与国家社科基金、湖南省自科基金、湖南省教育厅及湖南省财政厅等科研项目等8项,承担多项企业事业单位委托项目研究;公开发表论文30多篇,出版专著1部,合著2部,主编普通高校会计专业核心教材1部,并有多篇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资料复印中心全文转载或索引。主讲本科生及研究生《财务管理》、《财务管理理论专题》、《会计电算化》、《金融会计学》、《事业单位会计》、《会计学导论》等核心课程。湖南省财政经济学会理事,湖南省教育会计学会常务理事,衡阳市企业改革及规划发展委员会专家组成员。  

出版的著作  

1.中国特色区域经济一体化问题研究[M].江西:江西科学技术出版社,2015(ISBN:978-7-5390-5218-2)  

2.成本会计学[M].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2012(ISBN:978-7-305-10351-3)  

3.全民创业背景下产学研合作模式几运行机制研究.南昌:江西科学技术出版社,2008(ISBN:978-7-5390-2976-2)  

近年主要教研、科研课题立项  

1.成人高等教育与创新型人才培养研究(2007年)  

2.湖南省教育厅科研重点项目:高校学生培养成本计量、确认、报告和预警研究(08A062)  

3.湖南省教育厅科研重点项目:高校财务内部控制体系研究(2012)  

4.委托科研项目:紫光古汉内部控制制度评价研究(2012)  

5.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有控股企业经济增加值(EVA)考核理论与经验研究(12YBA268)  

6.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注册制”改革背景下我国上市公司IPO业绩变脸的理论与实证研究(2018)  

主要科研论文  

[1]陈国民,曹艳艳,贺韵明,廖芯郡.股权集中度、制衡度与内部控制的关系研究——基于创业板的研究数据[J].会计师,2016,01:7-10.  

[2]陈国民,贺韵明,曹艳艳,刘擎雨.高管增持与公司业绩关系的实证研究——基于我国制造行业上市公司的数据[J].全国商情(经济理论研究),2016,01:47-50.  

[3]余锴,陈国民.“互联网+会计”发展存在的问题及优化对策[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19(19):39-40.

[4]陈国民,陈彦芸.上市公司风险投资对经营绩效的影响[J].经营管理者,2015,05:144.  

[5]陈国民,赵秀娟.关于提高上市公司利润质量的探讨[J].经济师,2014,01:147-148.  

[6]赵秀娟,丁一伟,陈国民.上市公司股权构成与利润质量关系实证分析[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4,06:39-41.  

[7]赵秀娟,陈国民,刘红花.董事会治理、产品市场竞争与公司财务舞弊关系研究[J].商业会计,2014,13:102-104.  

[8]陈国民,马力.独立董事对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的对策探讨[J].经营管理者,2014,34:28-29.  

[9]陈国民,梁敬华.现金流量视角的企业财务风险的识别和防范[J].会计师,2013,15:78-79.  

[10]陈国民,苏翠飞.内生视角下上市公司高管股权激励效应的影响因素分析[J].全国商情(理论研究),2013,23:24-26.  

[11]陈国民,唐冰.完善医院成本管理的对策探讨[J].全国商情(理论研究),2013,20:19-21.  

[12]刘红花,陈国民.信息化条件下企业适时财务监控机制构建研究[J].财会通讯,2012,02:94-95.  

[13]刘红花,陈国民.公司治理与财务舞弊关系研究的新视角[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2,05:167-168.  

主要获奖  

1.2002年“两本理念的动态比较控制法研究与实践”项目获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经贸委“千厂千会协作行动”优秀成果奖。  

2.论文《关于高校财务管理中心地位的思考》被《教育改革与发展》杂志评为优秀论文。  

3.论文《高校财务管理模式的再思考》获湖南省教育基建与会计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4.论文《关于高校贷款规模的思考》获湖南省教育基建与会计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5.会计学专业获湖南省教育厅十三五专业改革试点专业。  

讲授课程  

本科生:《财务管理理论专题》、《事业单位会计》、《会计学导论》 
研究生:《高级财务管理》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 教务管理在线 图书馆 就业信息网 人力资源处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教育部 人民网


Copyright © 2018  南华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衡祁路2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2510 邮箱:jgf@us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