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交流合作  校友之家  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中国科学院杨晓光研究员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2020年09月01日 21:52 图\文 曾定华 

83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导、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杨晓光应邀来我校作了题为“从简单决策到系统思维”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在雨母校区数理学院会议室举行,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全体院领导、青年教师、暨部分研究生和兄弟学院教师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南华大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陈国民主持。

在报告中,杨晓光首先阐述了简单机制的演化优势,说明简单规则的决策机制是生命的常态,有着演化生存优势,简单规则的决策机制造就了人类世界的基本底色。行为科学研究所发现的诸多行为偏差,是简单规则决策机制在各种环境下的表现。简单的思维模式在风险环境之下常常是占优策略,但生活是复杂的,越来越复杂的人类世界,简单规则决策机制容易铸成大错,通过现代科学研究的证据证明和一系列的案例说明,要超越平凡,就需形成系统思维,在更大时空中考虑问题,减少思维上顾此失彼带来的失误。而系统思维能力可以通过学习培养。

报告会后,杨晓光与我院师生围绕决策的效率及效果、简单决策与系统思维展开讨论,进行了互动交流,探讨了国家社科基金选题、关键科学问题、社科论文发表技巧等方面的问题。参会师生纷纷表示,本次报告旁征博引,开拓了思维,受益匪浅,更加深入地了解到思维的重要性和思维的方法。

陈国民代表学校暨聆听报告的全体师生感谢杨晓光教授的精彩讲座和坦诚交流,要求全院师生把报告内容落到实处,进一步贯彻落实校党委“执行力提升年”和“目标不变、任务不减”的工作要求,要坚持科学谋划、尽早布局、高度重视,努力做好“学科评估、一流专业建设、博士点申报”三件大事,争取最佳评估结果。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 教务管理在线 图书馆 就业信息网 人力资源处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教育部 人民网


Copyright © 2018  南华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衡祁路2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2510 邮箱:jgf@us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