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交流合作  校友之家  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正文
衡山论坛第31期——关于《卫生法学》几个基本理论问题的探讨
2020年09月29日 09:54 陈晓娟 

2020年9月25日,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学术活动“衡山论坛”第31期在雨母校区经管法南310顺利举行。本次学术探讨由李冬生副院长主持,中国卫生法学理事、湖南省法学会卫生法研究会常务理事肖卫华教授主讲,他曾主持过省、厅等科研课题近二十项,在省级以上学术刊物发表论文五十多篇,出版著作及主编、参编教材共近二十部。全院共80余名师生参加本次论坛讲座。

本次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三大部分。首先,肖卫华教授根据今年新冠病毒疫情提出了如何完善和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体系,要不断加强对《突发事件应对法》的完善,生命健康、人生自由和社会秩序要全局考虑。其次,根据不同专家的观点探讨了卫生法学作为一个独立法律部门调整的对象是什么,并发表了自己的观点,认为《卫生法学》的调整对象是卫生关系,卫生关系是在维护、保障生命安全和心身健康过程中进行卫生活动所产生的社会关系。最后,和大家探讨了《卫生法学》的根本特征,《卫生法学》为健康权益法,立法确认、保护、救济一系列健康权益,包括积极保障、事前保障、预防性救济机制,而其他部门法则不是将保护健康权作为根本特征。

讲座最后,肖卫华教授对法律的发展寄予希望,希望法律的观念和理念不断进步,《卫生法学》也能不断加以完善以适应社会的进步和社会现实问题。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 教务管理在线 图书馆 就业信息网 人力资源处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教育部 人民网


Copyright © 2018  南华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衡祁路2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2510 邮箱:jgf@us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