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交流合作  校友之家  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生工作>>团学工作>>正文
凝聚活力、拓展能力、提升竞争力——校先进班集体国贸173班的建设心得
2019年03月06日 09:28 廖宏 

今天,非常荣幸能够在学院的年度工作总结大会上作为17级的代表,与大家分享交流工作。在上个学期中,我们班获得了校先进班集体、院趣味远动会第四名,截止目前学院班级评比总分第三名。我们班班级建设是从学习、班委、班级凝聚力、班级活动、课外拓展几个方面入手。下面我将分享我们班在这些方面的建设心得。

班委是班级的骨干,班委的作用一体现在班级日常工作的承担,只有班委各司其职班级工作才能稳步进行。所有要合理安排班委工作,可能大家会发现,有个别班委的工作任务轻,甚至在班级中存在感比较低。其实,我们可以给这类班委安排一些活性任务,如班级活动的策划或者是活动的现场组织。二是班级事务的决策、班委是班级事务的决策层,一些比较重要的决策可以在班委中讨论进行,既能集思广益又能体现班级大多数同学的想法。三是班委是校、院、班级决策执行过程中班级的第一执行者,利用班委的作用能便于决策的贯彻实施。在班委建设方面,我们会要求班委在学期末总结自己或者班级的工作,并根据学期实际情况对下学期的工作进行规划,并最终将班委的总结规划整理归档。我们班班委还有一个重要任务——运营管理官Q,各班委分工明确,每一位班委都有需要提供素材的部分,如学习提醒、考证信息、、比赛信息、班级活动的发布等。

大家应该还记得上学期的趣味运动会,在比赛场上同学们为了班级的胜利,拼尽全力,甚至有同学在比赛场上摔倒,但是又马上爬起来继续冲向终点线,而在一旁观战的同学为则班级大声呐喊。可以说是各同学都在为着班级不顾一切!每次回想这样的场景,作为这样的班级体中的一员,我都感觉到很幸福,再者我也感觉到班集体的力量,这就是班级凝聚力的体现。我们可以通过参加集体活动集体增强班级的凝聚力,通过前期活动的准备过程,以及活动的实施过程中来达到。即大家一起努力的过程就是班级凝聚力增强的过程。增强班级凝聚力还可以通过班级间的男女生交流来实现,像马上要来临的女生节,男生可精心准备。同样男生节来临的时候,女生也可以准备一番。当然这种交流也可以多在平常进行,在这一方面我们班男生做的比较好。虽然男生不多,但是对我们班的女生却一直是爱护有加。班委还可以为班级同学准备有心意的小惊喜,在上个学期我们通过几位班委(为了保密性,没有让班委全员参与)制作小视频。视频以时间为主线,回忆了我们班级的每一次活动,回放了我们班级同学相处的美好时刻。视频最后在元旦节通过官Q发布。在所有同学观看视频后,我们班级的感情又更进了一步。

相信各班级每学期都会组织形式各样的班级活动,丰富多彩的活动既能丰富班级同学的日常生活又能进行课外拓展。在上个学期中,除去校、院已安排的活动,我们进行了轰趴馆活动、冬至日包饺子、双旦班级晚会、国贸系平安果义卖活动,这些活动的最后效果都还是很不错的。在活动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一些问题。一是策划时间紧,策划不充分,所以我们在本学期预留了更多的策划时间,使策划更加合理。再者是活动的过程中组织有点凌乱,导致班级同学产生了一定的负面情绪,这也是我们在以后的组织过程需要避免的。第三点,我相信大家应该在日常工作中应该感觉到了,那就是有些活动时间相近,时间紧。本学期我们班的做法是制作学期工作计划,根据校、院已有的活动安排,以及各类证书的考试时间,提前安排学期每个月份应该开展的班级工作事项。

作为一名大学生在注重学业的同时,我们也应该全面发展,提升我们的综合素质。大家接触最多的就是参加各类比赛,考证书。在比赛方面,我们班级做的不够好,虽然我们会在班会、班委会以及私下都是给班级同学说强调参比赛的重要性,但是大家之前参赛的积极性并不是很高。所以我们也提倡发挥带动作用,积极参加比赛。考证方面,情况是从上个学期的同学们的重视性有较大改善,目前班级同学的对考证的重视程度有较大提升,并且班级相当一部分同学正在积极准备。证书涉及有国二、证券从业资格证、初级会计,普通话等证书。像上周周末进行的证券从业资格证考试,我们班有三分一的同学报考了。

学习是班级建设的重中之重,这也是我放在最后来分享的原由。从大一的情况来看我们班的成绩保持的不错,挂科率比较低,这也是我们班获得先进班集体的一个重要原因。但是在这一个学期我们班的学习建设出现了问题,挂科情况相较大一比较高,后来在分析情况时,我们发现挂科的原因是直接和学习态度想关的。有同学抱着我能过了这门课程就行的心态,采取考前突击的方式,结果期末时没有把握好,稍有不慎就挂科了。在座其他班级的班干部也可以对本班的情况做一些了解,以我们班为戒。这样的学习态度不仅容易挂科,更为重要的是就算通过了该课程,突击式学习根本学不到东西,无法让自己的学习有质的提升。并且大家都心知肚明,我们必然会面临就业与考研的抉择,随着现在社会本科文凭含金量的降低,以及如此激烈的就业竞争,考研不失为一条明智之选。我们班级在上一学期对班同学的考研意愿进行了了解,并且鼓励班级同学对自己的大学生活以及以后就业、考研进行规划,并引导同学调整自己的学习状态。最终在同学们身上看到了效果,有同学的成绩从班级中等进步到了班级的前列,并且有了更为明确的学习目标。根据上一学期班级在学习建设的工作失误,我们班本学期将会对班级工作进行适当调整,加强班级课堂、早晚自习考勤。并对缺课迟到的同学实行适当惩罚,如参加班级义务劳动。(惩罚的实施各班还是要看情况实行)。并通过班会,班委,以及各寝室学习较好的同学带动其他同学学,改变学习态度。同时班级也将定期举办一些学习类的小活动,加强班级的学分建设。

以上是我们班级的一些建议和做法,有不足的地方还请学院领导老师以及各班级工作同僚指正。愿各班级建设能越来越出彩,越来越优秀、学院也会因各班级而更好!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 教务管理在线 图书馆 就业信息网 人力资源处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教育部 人民网


Copyright © 2018  南华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衡祁路2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2510 邮箱:jgf@us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