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交流合作  校友之家  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生工作>>团学工作>>正文
建好“三风”,创立优秀班集体
2019年03月06日 09:31 杨湘 

 

今天很高兴能够作为18级学生班干部代表站在这里发言,和大家分享一些关于班级管理的经验。下面,我将从班风,学风,寝风三个角度进行讲述。

首先,班风角度。大家都知道大学相较于高中一个比较大的区别就是自由。同学们不喜欢被约束。所以,我并没有制定出冗长无味的班规。加之班上同学自觉自律性高,我只给他们定了三个小规定:不迟到不缺勤不违纪。比起违反规定挨鞭子,人们肯定更愿意接受遵守规则拿糖果。班风建设的带头人主要是班委们。在上学期的班团交流会中,有位同学提出了一个问题:如何拉近班委之间的关系?我认为在这一方面,我们班有一个不错的做法,就是制作班委表情包。其次,每周收集一次班委工作总结,每两周开一次班委会,每月进行一次班委内部自我批评与他人批评,也是促进班委之间交流的好办法。大部分班级可能也存在消息通知传达不到位的情况,我们班也不例外。对此,我们班才取的措施是:一条消息发三遍。像我们班,有公告群、班群、寝室长群三个群,所以,一般通知,我要求我们班班委三个群都要发一遍,提高消息通知的传达率。对于文字较多的消息,班委可以选择性地删除不重要不需要同学了解的信息,让同学们对于关键信息一目了然。上学期的中间阶段,我在班群里举行一次匿名批评大会,由同学们匿名发言指出班委工作的不足之处以及班级存在的问题,班委们对症下药,这样能够在后半学期的班级建设中大放异彩。

接下来,学风角度。学习方面,我们班并不是最有发言权的。我就简洁说一下我们班的学习方法。首先,学习小组的启动。我们班将全班同学划分成六个小组,每小组六人,每小组一个组长,一个副组长,至少一个班委负责监督。每周学习两个小时,学习内容以高数,线代为主,英语为辅。期末时,小组进行平均分排名,并对优秀小组给予奖励。然后就是早晚自习。我们班的规定是提前两分钟进教室自习。这个学期的自习,我们班同学给了我一个很大的惊喜。班上75%的同学都能提前510分钟到教室自习。当然这与同学们的自觉有很大的关系。

最后,寝风方面。我觉得寝室最大的问题就是寝室与寝室之间联系比较少。对此,我们班的应对措施是:通过各种活动打破宿舍界限。比如说:学习小组,尽可能地把同一个寝室的成员分配到不同的小组。但性格相较而言孤僻的同学,我们还是选择把他与室友放在一组。外比如说:班级户外活动。分组游戏的时候也尽可能地将分散寝室成员。除此之外,班委经常下寝,活跃寝室氛围,也是一个不错的方法。

一个班级的建设不是由班委或者个别同学所决定的,而且靠全班同学一起努力建设出来的。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 教务管理在线 图书馆 就业信息网 人力资源处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教育部 人民网


Copyright © 2018  南华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衡祁路2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2510 邮箱:jgf@us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