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交流合作  校友之家  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生工作>>团学工作>>正文
青春的旋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
2019年04月26日 09:34 严紫嫣 

191954日,“外争主权、内除国贼”的一声怒吼拉开了反帝反封建的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的帷幕,在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中,无产阶级从此登上政治舞台。时光翩跹,一代又一代的有志青年“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在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历史洪流中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青春华章。

百余年前,五四先驱李大钊这样激励青年: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惟知跃进,惟知雄飞,惟知本其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锐敏之直觉,活泼之生命。在一百年前的今天,正值我们这个年纪的大学生们作为社会先进力量,靠着勇敢、活泼的精神,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一百年后的今天,成长在改革开放红利中的我们,告别了物质的贫困,远离了信息的匮乏,成长拔节一路伴随着祖国的强盛,拥有了更加开阔的视野与更加广阔的天地。青春如朝日,是我们最宝贵的年华,而我们又该怎样度过,才能让青春的枝头绽放梦想之花?

青春的旋律是自觉。午后,听着窗外国学诵读,许多同学在图书馆阅读、刷题。但也不乏同学在课堂上用发丝遮掩自己的耳机、眼睛紧盯手机屏幕、手指在键盘上翩跹。南华大学为建设“双一流大学“提出了”一基三实“、”一路三建“的战略规划,其中”一基三实“是指:夯实人才队伍之基,把人才培养做实,把科学研究做实,把服务社会做实。实质是强调人才建设、人才培养的重要性。但我们学校的部分青年大学生,在课堂上不尊重老师,顾着上课打游戏、看视频、睡觉甚至是逃课,不把自己的培养放在心头,这般态度与行动无益于我们的成长,更不利于日后的发展。唯有自觉,才能培育出发展自身的良好氛围,才能配合学校乃至于社会人才建设的趋势,才能更好的践行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青春的旋律是拼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告诫: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青年时期多经历一些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人生之路不可能一帆风顺,就像我身边的许多朋友确立了考研的志向,在准备的过程中,会遇到课程太难、无法坚持等问题,纵然前行之路荆棘密布,许多同学仍然需要有那么一股中流击水的劲头,才能成功达到自己设定的目标,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青春的旋律是创新。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所谓初生牛犊不怕虎,青年人就是要敢立大志向,心有多大,舞台才有多大。不懂就学,不会就练,没有条件就努力创造条件。对想做爱做的事要敢试敢为,努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把理想变为现实。要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将人个价值在与国家的发展中定位并实现,如此,这样的青年,前途怎可限量?拥有这样的青春气质,就会无敌于天下。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米如花小,也学牡丹开。”清代诗人袁枚的诗篇完美诠释我们内心所想。我们虽是渺小的个体,但我们全体青年自觉拼搏创新,就足以傲然盛放,撼动现有的困苦、加速国家的发展。“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五四运动一百年之际,我们应时刻弘扬青春的旋律,肩负新使命、踏上新征程,奏出雄壮、优美、高亢的东方之歌。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 教务管理在线 图书馆 就业信息网 人力资源处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教育部 人民网


Copyright © 2018  南华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衡祁路2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2510 邮箱:jgf@us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