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交流合作  校友之家  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党群工作>>教工党建>>学习园地>>正文
关于党内会议记录相关知识的学习
2018年06月01日 10:11  

一、党内会议的类型

党的代表大会、党的代表会议、党委委员会议、党委常委会议、党委工作会议、全体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议、党小组会、党的干部会议、党的非常会议、党政联席会议、现场会、座谈会、电视电话会等。

 

二、会议召集人
  会议由书记召集、主持或委托副书记召集主持。会议必须有半数以上的委员到会方能举行。根据议题需要,可以邀请有关人员列席。

 

三、会议议题的提出
  会议的议题由书记根据工作需要确定,其他委员拟提交会议讨论的问题,应事先与书记沟通。

 

四、会议的召开

会议召开的日期、议题及有关事项要提前通知与会人员。与会人员要按会议通知要求,认真做好发言准备。

  五、议事范围

从本单位、本部门实际出发,以工作为中心,研究制定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指示精神的具体措施、意见;

讨论决定职权范围内的事项;

讨论检查本党组织的思想作风、制度建设等情况;

讨论决定向上级党组织的请示、报告、总结等事宜。

 

六、会议原则

重大问题要经过充分讨论,坚持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形成的决议必须有半数以上的委员赞同。如果对处理重大问题和决定重要事项出现分歧,需进一步调查研究统一认识后再做决定,也可将有争议的事项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在紧急情况下,党支部委员会会议委员不足半数时处理的重大问题,事后应向下次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报告。

 

七、会议记录

会议记录是党的工作的重要档案材料,用于记载、传达会议情况和议定事项,要准确、具体、清楚。应由书记或副书记妥善保管,如他们因故外出时间较长,可暂由主持支部工作的委员保管。支部书记因工作调离,会议记录要做移交。

 

八、会议由谁记录

党章和党支部的会议制度都没有做出规定。可以指定委员做会议记录,一般相对固定。农村和社区党支部的会议记录人还要考虑支委的文化程度能胜任记录工作。

 

九、会议记录的类型

主要有三种:
  1.支部大会(全体党员参加,包括发展党员大党会)记录
  2.党委员会会议(全体党委委员参加,研究决定党委工作)记录
  3.党支部委员会民主生活会(支委之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记录。
  

十、会议记录的组成部分

一般包括两个部份:

一是常规内容包括:内容(会议名称)、日期、时间、地点、议题、主持人、出席与缺席人(支部大会人数较多时可注明出席、缺席人数)、列席人、记录人的姓名。

二是会议的内容,这是会议记录的主要部份每个人发言的要点,决议事项。对通过的决议要详细记录赞成和不赞成的具体意见。

 

十一、党支部常用的几种会议记录格式

(一)支部大会记录格式

内容:××支部第×次会议

时间:××××年××月××日

地点:×××会议室

主持:×××

记录:×××

  出席:支部全体党员(签名)

  列席:×××(职务)、×××(职务)、……

  缺席:×××(缺席原因,如学习、出差、生病、无故等)

  会议主题:1、讨论支部工作报告

            2、讨论通过预备党员×××、×××转正

  ×××(主持人、书记):今天,我们召开支部全体党员大会,有××人出席,超过应到会人员半数,会议有效。我们还邀请×××、×××等几位同志参加,大家向他们表示热烈欢迎。今天会议是讨论通过去年支部工作报告和×××、×××同志的转正。下面让我来向大会做支部工作报告。

  (书记做支部工作报告)

  请与会同志酝酿,充分发表意见。

  ×××(职务):……

  (详细记录每位同志的发言)

×××(主持人):刚才,同志们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我们会认真加以考虑,不断改进工作。接下来研究预备党员转正。

………………

会议到此结束。

 

  (二)理论学习记录格式

  内容:××支部学习××

时间:××××年××月××日

地点:×××会议室

主持:×××

记录:×××

  出席:支部全体党员(签名)

  列席:×××(职务)、×××(职务)、……

  缺席:×××(缺席原因,如学习、出差、生病、无故等)

会议主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主持人):我们一起来学习《江--文选》中的几篇文章。下面请×××同志带读。

  要点摘录:………………  

  ×××(主持人):小谈学习后的心得

×××(党员):小谈学习后的心得

(其他同志):………………

×××(主持人):今天学习到此结束

 

  (三)民主生活会记录格式

内容:××支部民主生活会

时间:××××年××月××日

地点:×××会议室

主持:×××

记录:×××

  出席:支部全体党员(签名)

  列席:×××(职务)、×××(职务)、……

  缺席者:×××(缺席原因,如学习、出差、生病、无故等)

会议主题:支部党员民主生活会

  ×××(主持人):根据组织安排,今天召开支部党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列席我们今天会议的有×××(职务)、……。上级党委也十分重视,特派×××同志(职务)、×××同志(职务)参加。按照民主生活会的程序,我们事先于×月×日通过座谈广泛征求了党内外群众的意见,现通报情况。

  (通报征求群众意见情况,要详细记录)

  接下来反馈上次民主生活会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下面,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求每一位同志都要发言。先从我开始:………

×××(职务):………………………………………

(与会党员每个人逐一发言,要详细记录每位同志的发言,不能遗漏)

×××(上级党委参加人员):………(作总结性发言)

×××(主持人):(作表态总结)

 

  (四)支委会确定入党积极分子记录格式

  内容:××支部关于××××会议

时间:××××年××月××日

地点:×××会议室

主持:×××(书记)

记录:×××

  出席:支委委员×××、……

  缺席:×××(缺席原因,如学习、出差、生病、无故等)

  会议主题:确定入党积极分子

  ×××(书记):我支部现有几位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同志还没有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分别是:×××、×××………等,今天召开支委会,研究确定入党积极分子,根据这些申请入党人的表现,请各位发表意见:

  ×××(支委):……………我同意把×××、×××同志列为本期的入党积极分子。(谈对这些入党申请人的政治、思想、工作、学习等方面表现情况以及本人意见)

  ×××(支委):……………

  (每位与会支委都要谈

×××(书记):综合大家意见,一致认为×××和×××同志比较突出,同意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经研究,指定×××和×××(必须是正式党员)为×××的培养联系人,同时报送学院党委备案(“两推一备案”)。

 

  (五)支委会确定发展对象记录格式

  内容:××支部关于××××会议

时间:××××年××月××日

地点:×××会议室

主持:×××(书记)

记录:×××

  出席:支委委员×××……

  列席:(负责考察入党积极分子的非支委的正式党员)

  缺席:×××(缺席原因,如学习、出差、生病、无故等)

  会议主题:确定发展对象

  ×××(书记):我支部对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已满一年,今天,召开支委会,听取对他们的考察情况,请负责培养这几位同志的联系人谈谈一年来对他们的培养考察情况。首先请×××、×××同志谈对×××同志的考察情况。

  ×××(培养联系人):……(谈对×××同志一段时间来在政治、思想、工作、学习等方面的表现情况)

  ×××(培养联系人):…………

  ×××(支委):…………

  (其他人员也可充分发表意见)

  ×××(书记):接下来大家谈谈对×××同志的考察情况。

  (记录与上者相同,每一位已满一年的入党积极分子都要谈)

  ×××(书记):现在请列席的同志退出,支委留下来继续开会。刚才,各位都听取了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情况,我们现在要从中确定×位重点发展对象,请大家充分酝酿。综合每一位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情况,其中×××、×××表现比较成熟,我建议把这×位同志列为发展对象,大家有没有意见。

  如没有意见,现在进行表决,同意×××同志列为发展对象的请举手,放下;不同意的请举手,无(×人);弃权的请举手,无(×人),一致通过(同意的超过半数,通过)。

  …………(对每一位推荐对象进行逐一表决)

决议:经支委会研究通过,同意把×××、×××同志列为党员重点发展对象,上报党组织审批。

 

 

                                     管理学院

                                二〇一月十

 

关闭窗口

 

南华大学 教务管理在线 图书馆 就业信息网 人力资源处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教育部 人民网


Copyright © 2018  南华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衡祁路2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2510 邮箱:jgf@usc.edu.cn